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G20公报草案被披露 就削减预算等议题达成妥协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28日08:30

  G20公报草案提前披露,各国就削减财政预算和刺激经济发展议题达成妥协

  “欢迎中国改革人民币汇率机制”

  □晨报特约记者 田辉(6月27日发自多伦多)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6月26日晚在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举行,包括中国在内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首脑和政要参加为期两天的会议。

  如何既能削减财政预算赤字,又能促进经济增长,是与这次峰会重要议题之一。据提前披露的峰会公报草案表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26日在一些广泛原则方面接近达成一致,各国可以选择适合自身的经济复苏方案。

  该花钱还是省钱存分歧

  一些外交人士在峰会召开前说,就削减财政预算和刺激经济发展两者谁应优先这一议题,美国、欧盟和一些发展中国家意见不一,但与会领导人正努力弥合分歧。

  据悉,峰会公报草案表示:“为确保经济复苏,我们需要推行现有经济刺激计划……与此同时,最近一些情况表明,可持续的公共财政又尤为重要。”

  希腊债务危机发生后,一些欧盟国家担心希腊债务危机向欧元区成员国蔓延,宣布财政紧缩政策。

  美国为复苏经济,考虑实施更多经济刺激计划,担忧欧盟削减财政预算可能放缓全球经济复苏。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说:“我们目标一致,即维持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但一些像我们这样存在巨额财政赤字的国家必须采取措施,恢复经济增长信心。这对经济发展极为重要。”

  据报道,峰会公报草案表示,各国欢迎中国不久前做出的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表态,认为人民币升值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即从中国自身经济状况出发,又关注到国际贸易诉求。

  在峰会会场的一名官员说:“我们欢迎中国采取的行动,推动国内消费并且进一步改革人民币的汇率机制以及使汇率的波动更为灵活。”

  各国自选时间表减少赤字

  与八国集团成员一些领导人会谈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说,与会领导人均认同,撤出经济刺激项目对控制财政预算赤字尤为关键,但各国对撤出速度意见不同。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也给出类似分析。他说:“会有不同反应……因为我们的情况不同,但是我们朝着同一方向,那就是可持续经济增长,人们有工作可做。”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说:“金融危机伤疤仍伴随我们。我们必须均采取行动,强化经济增长预期,而这在不同国家需要不同战略。我们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速度也不同。”

  据提前披露的峰会公报草案表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26日在一些广泛原则方面接近达成一致:今后3年将财政赤字减半,加强银行资本管理,但允许各国自己选择时间表,减少财政赤字,加强银行监管。

  草案表明,各国可自主选择是否对银行征税以弥补救市支出。

  欧洲现阶段力推一项全球性银行税,强化银行资本监管,满足本国发展需要。

  亚洲走在经济复苏前列

  全球经济衰退催生出3种不同速度的经济复苏模式,亚洲走在经济复苏前列,美国跟随其后,剩下欧洲“垫底”。路透社分析,复苏经济的“万能药”难以找到,二十国集团要达成一致意见则更加困难。

  为应对这场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数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支出、银行注资和紧急贷款,已导致一些国家的政府陷入巨额财政赤字。希腊债务危机已敲响警钟,公共财政支出必须步入正轨。

  在欧洲,现在重点是削减财政预算,重塑经济发展信心。美国则希望其他国家能依靠扩大国内需求,以复苏经济。

  二十国集团公报草案承认,需要不同速度的全球经济复苏,同时又需要在维持经济增长和财政预算方面达到平衡。

  “存在这样一种风险,即数个主要经济体采取同步金融政策或许会产生负面效果,拖累经济复苏,”草案说,“另外,也存在一种风险,即如果在需要的地方未能实施联合行动,又将阻碍经济增长,破坏经济增长信心。”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