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巴黎华人游行发起人:期待华人参加法议会选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28日09:04

  示威游行引发巴黎警方与华人对话华侨华人会副主席越洋电话介绍相关情况

  巴黎警方就治安问题对话华人代表内幕

  本报记者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徐海龙

  6月25日,在旅法华侨华人依法进行“反暴力、要安全”和平示威游行5天后,法国巴黎警方邀请华人华侨代表举行长达3小时的座谈会,就改善巴黎尤其是美丽城地区的治安问题直接与华人对话。

  “反暴力、要安全”和平示威游行的导火索是浙江温州青年钟少武在美丽城因枪击歹徒而被捕事件。随后,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温州商人陈胜武组织联合巴黎各大华人社团发起示威游行。旅法华侨华人为什么举行这一游行活动?巴黎警方高层就治安问题首次直接与华人对话又取得了什么结果?

  今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法国华侨华人会副主席王家清。作为这次游行的发起人和策划者,王家清向记者讲述了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

  起因

  美丽城深夜枪声惊醒华人

  6月1日深夜11时,王家清和几个朋友在巴黎美丽城蓬莱阁酒店喝酒聊天。突然,他看到温州老乡何日进踉踉跄跄走过来,身上沾满鲜血。

  王家清询问得知,当晚,何日进和姐姐在美丽城大酒店参加温州老乡翁先生儿子的婚宴,婚宴结束后,他们在酒店门口遭遇一伙歹徒暴力抢劫,他姐姐的一个手提包和一条项链被歹徒抢走。这伙歹徒公然站在酒店门口,对酒店里出来的宾客一一进行暴力抢夺,气焰十分嚣张,吓得酒店内的宾客不敢走出酒店,纷纷报警求援,但巴黎警察却迟迟没有出现。就在这时候,参加婚宴的宾客钟少武拔出枪与歹徒进行对峙,先对天空鸣四枪,原想震慑歹徒。然而歹徒不为所动,仍继续在门口抢劫。无奈之下,钟少武向一名歹徒的臀部和腿部开了两枪,歹徒才逃离现场。

  随后,听到枪声的法国警察赶到现场,他们没有去追击歹徒,反而将钟少武抓了起来,指控他非法持有枪支。

  “美丽城的枪声惊醒了华人,大家在为钟少武鸣不平的同时,都希望中国人能团结起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改变美丽城的治安状况。”王家清最先提出要团结华人举行示威游行,他的这一想法立即得到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陈胜武的支持。

  游行

  理性高调彰显华人团结

  根据法国的法律,举行示威游行必须要有三个以上社团提出申请,方能获得警方批准。

  枪声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法国华侨华人会先后联合法华工商联合会、中法服装实业商会、外籍兵团退伍军人华人战友会、法中友谊互助协会等社团向巴黎警方提出游行申请,并获得通过。

  王家清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们不仅发动了大批华人游行,还发动了美丽城街区的非洲裔、阿拉伯裔和法国人一起参与,因为美丽城的治安问题并不仅仅是华人的问题,而是大家的问题。

  游行前他们通知了法国各大主流媒体,并给媒体提供措辞严谨的新闻口径,让法国媒体和民众知道这次华人游行是“反暴力、要安全”的正义之举。

  据《欧洲时报》报道,6月20日,游行预定下午3时从美丽城地铁站出发,结果下午2时地铁站附近就站不下人了,于是负责游行的巴黎警察局联络员只好提前将游行队伍引向维莱特大道,提前40分钟开始游行。在游行队伍中,巴黎副市长佩尼努、巴黎20区区长卡兰德拉、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养女英瑶、法中协会会长温明登等法国人士也参加了游行活动。

  华人以及当地居民身穿“我爱美丽城”、“反暴力、要安全”的文化衫,高举“反暴力、要安全”、“互敬互重,友好相处”的标语,用法语和中文高喊口号。整个游行过程理性高调,表达了华人要求社会和谐、生活安全的强烈愿望。对于这次游行,法国各界认为,这是华人积极参与社会事务、融入法国社会的重要一步。

  骚乱

  21名华裔青年遭捕

  20日下午5时,游行结束后,正当人们逐渐散去时,美丽城街区内再度发生抢劫,一名游行妇女的手提包被一歹徒抢夺,但很快就被参与游行的华裔青年拦截。

  随后赶来的警察与华裔青年发生了误会和摩擦,由于现场的华裔青年情绪激愤,最终引发一场骚乱,造成两名警察受伤,警方在现场投放了催泪瓦斯。

  “虽然游行已经结束,但当我们得知发生骚乱后,立即赶往现场试图阻止青年们的过激行为,年轻人的情绪已经失控,结果收效甚微。”王家清对华裔青年引发的骚乱解释说,“虽然年轻人的行为有些过激,但他们这样做是因为对美丽城暴力抢劫早已经忍无可忍,几乎每个华人家庭都有过被抢劫的经历,他们都有着切身的感受。”

  骚乱现场,警察抓捕了21名华裔青年。事后,游行组委会的负责人纷纷通过各种途径与巴黎警方和法官进行交涉,16名华裔青年被警方释放,另有5人因涉嫌破坏公共设施被拘留。

  25日下午,游行组委会通过律师向法官陈情,最终5人全部获得假释。

  效果

  警方承诺加强治安治理

  游行后的第二天,巴黎美丽城周围的第10区、11区、19区、20区4个区政府宣布将设立一个“指导委员会”,负责治理美丽城街区的治安不良问题,并加强了该区域的警力巡逻。

  王家清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目前,美丽城地区巡逻警察的人数比过去多了许多,而且警察也放慢了巡逻的速度,极大地震慑了不法分子。

  6月25日上午,巴黎警察局局长米雪勒·古宕(Michel Gaudin)率该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美丽城的4个区的警察分局局长共10余人,约见华人代表,商谈美丽城下一步如何整顿治安的问题。古宕表示愿意听取华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

  华人方面出席的有20余名代表,包括法国华人社团的负责人、华人游行组委会成员和青年华人代表等。多位华人代表发言表示,巴黎的华裔族群是一个安静、守法的族群。由于巴黎一些区域治安不好,华人长期深受其害。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华人走上街头游行,按照法国的方式表达要求改善治安的愿望。

  与会的陈胜武等人提出了三点诉求,希望警方在美丽城街区增加中法文报案点、安装摄像头,加强监控;警方要加派警力巡逻,并设便衣警察抓捕罪犯,提高破案率;不能对未成年人犯罪视而不见,希望警方能防微杜渐,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惩治,并引导未成年人走向正轨,避免未成年人堕入罪恶的深渊。

  法国华人妇女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钱美蓉当面向古宕介绍了她6次遭暴力抢劫的情况,并递交了原先报案的材料。

  “这是巴黎警方高层首次就治安问题与华人直接对话,是一个好的开端。只有这样,华人居民才能更好地支持警方,合力打击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陈胜武说。

  古宕表示,巴黎警方将在会后很好地研究华人居民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并采取措施,改善美丽城等地区的治安。他表示,警方还会以各种不同方式,加强与华人社团和居民的沟通和联系。

  后续

  华侨计划参政维权

  “美丽城又开始变得美丽了。”王家清告诉记者,游行前,这里暴力抢劫猖獗,许多荷兰、卢森堡、比利时以及法国周边地区的客商都不敢再来美丽城进货,加之受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以及欧元贬值的影响,导致法国社会失业率不断攀升,更加凸显了社会治安问题,在美丽城经商的许多华人都面临很大的压力。

  游行结束后,原本一盘散沙的华人开始团结起来,不再一味低调忍让。

  王家清说:“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看到华人参加法国议会选举,这很可能就从美丽城开始,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祖国的日益强大给海外华人带来的自信和庇佑。”

  此外,对于一直被关押的钟少武,法国法律博士、巴黎法院律师孙寒光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法国对枪支管理非常严格,钟少武持枪击退团伙犯罪的行为虽然可嘉,但是在法律上不可取,这样的案件恐怕在法国法院没有先例,法官也会根据实际情况酌情量刑。

  本报温州6月27日电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