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辞职高管接连造就上市神话 集体出走后另起炉灶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06月28日09:22
黄亦豪曾任实达副总裁



  辞职高管接连造就上市神话 实达旧部造就星网锐捷

  乾照光电高管源于三安电子

  东南网-海峡导报6月28日讯 (本网记者 谢嘉晟)6月23日,在“两进两出”后,福建星网锐捷终于成功登陆国内A股,这意味着,从原福建实达电脑集团跳槽出来的核心高管经历数年的一波三折后,成功复制了又一家上市公司。

  这种高管集体出走另起炉灶的创业传奇,在福建并非个案,在此之前,厦门的东南融通也成功复制了信达股份神话,而现在还在国内A股排队等待挂牌上市的,还有厦门的乾照光电,已经借壳上市的三安光电则是其参照样板。

  实达旧部造就星网锐捷

  6月23日,当星网锐捷以首日暴涨33.75%的收盘价出现在国内A股市场时,这家A股新贵的大小股东们因为财富身家的一夜暴涨,又一次被股民津津乐道。

  这家A股新贵的第一大股东是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公司,持股占比28.22%;第二大股东为厦门维实创业投资公司,持股占比18.73%。但这并不是股民最感兴趣的,股民最津津乐道的是维实创投的股东成分。

  招股说明书显示,星网锐捷的多位高管均通过维实创投间接持有了这家上市公司的股份。持股数最多的是董事长黄奕豪,持有210.5万股;总经理阮加勇持有145.6万股,董事兼技术负责人郑维宏持有131.6万股。若以上市当天收盘价计,这三位高管的账面身家分别达到了6532万元、4517万元和4084万元。

  如果是福建实达电脑集团的老员工,对于上述三位高管的一夜暴富或许会更加艳羡不已,因为此前这三位新富一度是他们身边的同僚。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星网锐捷高管大都来自福建实达电脑集团,董事长黄奕豪曾任实达集团董事和副总裁,常务副总经理林冰曾任实达电脑董事和党委副书记,此外,财务总监、董秘等也均来自实达。

  在上市公司曾经高管的引领下,一支曾经一起作战的团队另起炉灶,又制造了另一家上市公司,这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无疑都是一个传奇。

  乾照光电源于三安电子

  无独有偶,于上个月28日跨入创业板大门的厦门乾照光电,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等在内的多位公司高层,此前均任职于国内A股另一家上市公司——— 三安光电。

  招股说明书显示,乾照光电董事长邓电明曾经是三明钢铁副董事长、总工程师和三安电子总经理;董事、总经理王向武曾是三安电子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董秘、财务副总经理、董事叶孙义曾是三安电子财务部经理。除此之外,还有大批中层技术和管理骨干也出自三安电子。

  如果再往前追溯,2007年10月24日,第一家成功赴美上市中国软件企业——— 东南融通,其董事长到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全部来自于上市公司厦门信达。其中,东南融通董事长贾晓工系信达股份原副总经理,连伟舟系信达股份原总经理,何铭明、吴元云均系信达股份原副总经理。

  在首次公开募股中,东南融通以高于预期的17.5美元发行价,融资1.826亿美元。仅以此为计,这4位信达旧部在上市当日账面身家就一飙惊人。

  这种高管集体出走另起炉灶的创业故事,在福建资本市场或许还将继续演绎。有迹象显示,由夏新电子转身而来的新夏新,正在图谋自己的上市计划。

  新夏新来自于破产重整的ST夏新,多数新夏新的技术和管理骨干也来自于ST夏新。据新夏新总经理、原联想集团副总裁刘志军透露,他有一个设想,就是“重新把新夏新做上市”。小心构成不正当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几家股市新贵的经营模式如出一辙。星网锐捷核心业务延续了昔日实达网络的优势;东南融通现在主营的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曾经是信达股份的核心业务之一;乾照光电复制的同样是三安电子主营的光电业务;而新夏新从刘志军的火线加盟,到重整ST夏新的固定资产,由里到外则都流淌着原夏新手机的血脉。

  “在老东西已有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延伸,成功的概率无疑会大很多。”昨日,厦门齐鲁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如此表示。

  不过,在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景洪看来,这种原高管集体出走另起炉灶,而所从事的业务与老东家存在重合和竞争关系的话,很可能导致不正当竞争。新公司高管容易被控违反“竞业禁止”和侵犯原公司商业秘密。

  事实上这种纠纷也已经有过先例,早在2000年,因为包括贾晓工在内的大批中高层管理干部的集体辞职,厦门信达就曾以“侵犯商业秘密、商誉”,导致“销售额骤然锐减,经济损失巨大”为由,起诉东南融通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

  最后,福建省高院终审判决当事双方“各打五十大板”了事,东南融通之前被视为“地下活动”的一些商业行为,变成了合理合法的“阳光工程”,为以后东南融通在纳斯达克的成功上市荡平了道路。

  “假如这场官司当初不是这样判决的话,东南融通可能也就没有今天这样的好光景了。”吴景洪认为:高级人才辞职创业,应小心对原公司构成侵权。此外,原公司也应反思公司对核心技术、商业秘密的保护措施是否到位。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