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官员遇事故先瞒再骗 政府公权力遭到质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8日09:30

  【作者】叶海林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一位心细的妻子在丈夫钱包里发现了“来源不明”的50块钱,丈夫说:“发票中奖,我忘了告诉你”。这个理由显然是成立的。但如果不是50,而是500,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家庭来说,丈夫的行为就很难用“忘了告诉你”来搪塞了,而是已经涉嫌“瞒”,即把事实真相隐藏起来不让别人知道。倘若丈夫明明拿了1000块花红,却告诉妻子仅得了500,这就不能只是用“瞒”来描述其行为的性质,“骗”才是更合适的定性。

  为避免引发争论危害家庭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我们并不推荐家庭主妇兼职福尔摩斯。不过,走出家庭小天地,放眼社会大环境,讨论一下“瞒”、“骗”以及“忘了告诉你”之间的关系还是很有必要的。既是因为类似的行为在我们这个对诚信已经很陌生的社会当中越来越常见,更是因为其中的界限越来越难以分辨。

  现在会说“忘了告诉你”可不只是想存一点私房钱的男人们,地方官员也会“忘了告诉”纪检部门自己的老婆孩子已经移民加拿大了;航空公司会把航班延误的一部分乘客拉到宾馆然后“忘了告诉”他们,另一部分拒绝去宾馆的乘客不久后已经起飞了;也有不说自己“忘了”的,核电站会说发生的事故很轻微,根本没必要告诉别人。

  我们并不是说这些“忘了”或者“没必要”背后都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动机,的确可能是忘了,或者确实根据有关规定“没必要”。然而我们也经常发现很多“忘了”的情况经过公众对知情权的不懈追求,会让我们看到“瞒”甚至是“骗”这两个字。

  比如说煤矿所在地方的安全主管会在矿难发生后倾向于首先选择三缄其口,然后再百般抵赖,实在顶不住了才表示出了一点问题,最后则不得不承认问题很严重声称要严肃处理。但往往到了那个时候,自己也会被列入“严肃处理”的行列当中。这个过程要多长呢?从两个月(平顶山煤矿)到五年(大同煤矿)不等,也许还多更长的,只是人们没发现。

  “忘了”原本是人之常情,只是现在有些人的记性实在太差,“忘了”的事情实在太多,人们才开始怀疑原本没有主观故意的“忘了”,正在成为主观上很故意的“瞒”甚至很恶意的“骗”的开卷语。相当多的地方政府部门和工商企业在发生某些会导致有些人“下马”另一些人“进去”还有一些人先“下马”再“进去”的事件后,第一反应不是上报,甚至不是提供救助,而是先瞒再骗,能瞒多久瞒多久能骗几个算几个。“堵住!”——可不是堵住矿井地下喷涌而出的水,而是知情人的嘴,甚至还要蒙上受害人家属的眼睛。

  愚弄公众正在成为或者说已经成为很多地方官员和企业老板的惯性思维。这样的事情发生多了,在公众看来,“忘了”、“瞒”和“骗”之间的关系也就模糊起来,一个社会的诚信体系随之轰然倒塌,而且砸了在许多无辜公众的头上,包括得肺病的、喝牛奶的、打疫苗的、下矿井的……

  对于老板们来说,“忘了”是正常的,“瞒”和“骗”倒也不足为奇。老板们的不诚实是可以用风险分析模式解释清楚的。瞒住了骗过了,万事大吉;就算被戳穿了,反正自己经营的也不是什么百年老店,老婆在美国儿子在英伦情妇在澳洲,狡兔三窟,何必考虑瞒骗会不会影响企业的信誉,只要东窗事发之前甚至之后来得及跑路就行了。

  而对于某些政府官员来说,逻辑其实是一样的,特别是那些所谓“裸官”们。但是,有些政府部门甚至也养成了集体瞒骗的习惯就让人有些费解了。

  近些年来不断有地方因为担心伤害投资环境影响社会稳定而要“以大局出发”决定不让公众知道某些事情,可能其中有那么一次两次的确瞒过去了,但支付的是政府公信力不断下降的代价。

  那些地方政府可能并非存心骗人,其动机也和留一点私房钱大有不同,不过这并不能使这种“善意”的瞒骗和医生拒绝向心理脆弱的病人透露真实病情等同起来。因为:第一、政府无权不信任自己的公民;第二、怀疑是可以累积并且扩散的,一旦人们开始怀疑某个地方政府对某件事情的说法,就很难不让他们开始怀疑这个地方政府的全部政策、行为及解释甚至开始质疑整个公权力体系;第三、常识告诉我们,诚信不可透支,而透支诚信的后果有多严重,童话《狼来了》早就告诉了我们。(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