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明年将人口普查 十年一度首设网上问卷(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8日10:05

  普查目的,形容这是:“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把香港全部人口的经济情况和生活方式的全貌,表现出来”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将于明年举行,这个全港人口大点阅工程以往多在3月展开,为期约2周,为莘莘学子带来十年一遇的“人口普查假期”,但明年情况不再一样,统计处将首设网上人口普查问卷,市民可选择登入统计处网页提交资料,至暑假才再派员为未交资料者作家访,整个人口普查期由6月底展开至8月初结束,超过40日。

  屈指一算,明年的人口普查原来已是香港战后第6次全港性大型户口统计。人口普查办事处高级统计师林汉坤说,1961年人口普查最少动用了1.2万名统计员,在11天内点算当年全港约300万人口的社会经济特征、教育和经济活动等资料,“这对于50年前、还未有完善的交通网络和计算机系统的香港,确是一大挑战”。

  当年的统计员并没有指定制服,亦无那个印上统计处标记的人口普查红色公文包作识别,各人只缚上臂章,上门家访。

  香港由战后移民涌至、工业起飞、转型为国际金融中心、中英谈判牵起移民潮及其后衍生的“航天员”家庭,支撑职业女性的外佣输入,以至回归后的两地家庭及内地人涌港产子,在时代巨轮下香港过去半个世纪的人口和社会结构变迁,一一在人口普查中化作数字予以记录。

  林汉坤说,近年香港人生活愈来愈忙碌,作息不定时,为迎合此种生活模式,明年的人口普查除会一如以往派统计员上门面谈访问外,统计处亦会多提供两个渠道:寄回问卷(适用于短问卷)或网上填交(适用于长、短问卷),给市民作选择。届时全港700万人中,约十分之一会被抽样选中作详细问卷调查。

  相比起2001年统计处动用2.2万名统计员在13日内作全港人口点阅,明年统计处只会聘用1.4万名临时统计员,但普查日期则会分为两阶段。首阶段为2011年6月21至7月中,先由市民自行填写问卷递交统计处,到7月中至8月2日第二阶段再派员家访搜集资料。

  统计处现时亦进行人口普查的测试性统计,新界北区、深水埗、油尖旺及港岛中西区,约3万个屋宇单位将获选中,可率先试填明年普查问卷。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