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 > 建党89周年消息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比上年增1.3个百分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8日10:29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中组部28日召开党内统计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2009年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发展党员等重要数据和变化情况,并对相关数据进行解读。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介绍了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产党员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的基本情况。王秦丰在发布会上说,全国街道、乡镇、社区、建制村党组织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党组织覆盖面达98%左右,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比上年增长1.3个百分点,社会组织中党组织覆盖面继续扩大。

  王秦丰说,从2009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数据看,全国街道、乡镇、社区、建制村党组织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党组织覆盖面达98%左右,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比上年增长1.3个百分点,社会组织中党组织覆盖面继续扩大。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着力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增强生机活力,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卓有成效。在以地域、单位为主设置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适应农民新型合作组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快速发展的需要,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相对集中点建立党组织,探索"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居联建"等党组织建设模式,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09年,村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改建、联建、新建党组织数量继续增加。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党组织已达1.2万个,比上年净增2500个。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加大从本村优秀村干部、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中选拔村党支部书记力度。落实村党支部书记"一定三有"激励保障措施,即给村党支部书记定权责立规范,确保村党支部书记工作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退岗有一定保障,进一步调动和激发村党支部书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稳步推进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工作,近两年选聘20万名,目前已有4.9万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2009年底,全国村党支部书记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9.6%,比上年增加0.6个百分点。发展和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即所有村级重大事项由村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不断完善农村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继续抓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建设,目前,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8.8万个,建成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64.5万个,选配站点管理骨干106万人,开发电视教学节目1.6万个。

  社区党组织建设不断改进,城市区域化党建格局逐步形成。健全和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采取单独组建、企业合建、行业统建、区域联建、楼宇共建等方式,扩大城市基层党组织覆盖面。2009年底,全国街道社区党组织覆盖面继续扩大,新增的130个街道全部建立了党组织。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采取公开招聘、民主选举、竞争上岗等办法,选聘专业化、高素质的社区工作者,为社区党组织班子建设培养接续力量。把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干部培训和社会工作人才培训规划,社区党组织书记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不断提高。2009年底,全国社区党组织书记中,35岁以下的占12.5%,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43.9%。建立激励保障机制,合理确定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其他社区工作者报酬,妥善解决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问题。以"三有一化"为重点,即"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构建城市基层区域化党建格局",推进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多数地方建立了党建工作联席会等协调议事机构,一些地方在街道社区实施"大工委制"或"兼职委员制",逐步完善街道社区党组织主导、驻区单位党组织参与的党建工作联建共建协调机制,形成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国有企业党组织进一步巩固,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不断创新。适应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等兼并重组日趋增多、企业资本和人才流动加快的趋势,合理调整党组织设置,企业党组织进一步健全。2009年,全国15.2万户国有企业中,已建立党组织的13.6万户,占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国有企业总数的99.9%。深入开展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大力推行和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规范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方法途径和程序,探索党组织与公司治理结构有机融合、职责明确、运转协调的运行机制,确保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步伐加快,党组织覆盖面继续扩大。重点抓好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突出抓好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的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党组织工作。2009年底,全国19万户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的18.1万户,占95%,比上年净增0.9个百分点。努力扩大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对暂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采取联合组建、村企联建、依托行业协会组建等多种方式建立党组织。对暂时没有党员的,加大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力度。2009年底,全国234.6万户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的25.7万户,占10.9%,比上年净增1.6个百分点。以律师、会计师行业为突破口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工作,带动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力量举办学校等其他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2009年底,律师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已经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全国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建立党组织的数量也有一定增幅。

  机关、高校和其他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同步推进,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各地各部门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完成机关中心任务提供动力与保障;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水平和工作效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密切机关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激发机关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确保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2009年底,机关党员总数比上年净增38.8万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85.6%,35岁及以下的占26.6%。高等学校党建工作扎实推进。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将高校党的工作向学科团队、重大项目组、重点实验室等组织单元拓展和覆盖,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功能。科研、文化、卫生、体育和中小学等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