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新规鼓励单位开放厕所 个人可投资建设公厕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6月28日10:49
  天津北方网讯 据日前通过的《天津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7月1日起,鼓励社会单位或者个人投资建设、养护公共厕所,鼓励具备条件的沿街单位和非经营性场所内部卫生间向公众免费开放。同时,天津也将建立公共厕所电子地图等指引服务系统,方便社会公众使用。

  现状公厕数量少布局不合理

  据了解,目前中心城区40%的公厕集中在老居民区,而且布局不合理,有的道路公厕间距超过1500米,有的地区2平方公里内没有公厕。繁华地区、大型公共休闲场所和主干道两侧公厕数量很少,有的整条马路也没有一个公厕。在现有公厕中,很多内部设施和功能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有的没有残疾人和老年人专用厕位,有的缺少保温、通风和除臭设施,有些公厕男女蹲位比例失调,在商业区和旅游区,经常出现女厕排队现象。

  此外,随着中心城区的拆迁改造,公厕拆多建少,呈逐年递减趋势。今年,中心城区加大对危陋平房和简易小二楼地区的拆迁改造力度,公厕拆多建少的趋势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新规未按规划建公厕不予验收

  今后,天津各区县将编制公厕建设规划,把厕址通过规划的形式固定化,预先选址,预留空间,补充数量,完善布局,形成网络。公厕一经规划确定,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随意更改和取消。纳入规划的公厕,与建设主体“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没有按规划建公厕的项目不予验收。此外,制定并严格执行公厕拆迁的审批手续,公厕拆除、迁移要依法办理行政许可。按照拆一还一原则进行补建,地点迁移要先建后拆。

  鼓励个人投资以商养厕

  有关负责人表示,天津还将探索推广“以商养厕”的市场化模式,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公厕建设和后续管理,解决公厕建设和管理经费不足的问题。制定优惠政策,动员大型商场、宾馆酒店、餐饮场所等公共建筑附建“厕所公建”,制定奖励措施,鼓励沿街饭店、商场、酒店等社会单位原来仅为内部使用的厕所在营业时间对外开放,使内部厕所变为“公共公用”,将公厕建设管理转为社会性的公益行为。此外,统一规范厕所标识,逐步在电子地图、114电话导航等查询系统上提供公厕查询服务。采取竞争“星级厕所”的形式,定期组织评比,提高公厕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由于受人们传统观念影响,以及缺乏合理有效的盈利模式,截至目前,个人投资建设或养护公共厕所的为数不多。因此,新规鼓励社会单位或者个人投资建设、养护公共厕所。

  揭秘新公厕什么样?

  “要不是看见外面挂着公厕的牌子我真不敢进来,刷得这么好看,谁想得到这是厕所啊!”在富民路路边,王炳祥大爷一脸惊讶地说。昨日记者获悉,河东区公厕改造基本完工,120余座公厕面貌焕然一新,厕外装修风格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厕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新公厕外形更靓设紧急呼叫按钮

  富民路上改造后的公厕,整体看上去令人眼前一亮。与昔日灰色调的公厕不同,蓝天白云的色彩被用于外墙粉刷,酷似船舶造型的建筑散发着阵阵地中海风情。走进去可以发现,除了为残疾人和孕妇提供了无障碍通道外,在每个厕位旁都有紧急救助按钮。据介绍,这个按钮是为了保护如厕老人而设置的,当老人不慎发生意外时,只要一按下,很快就会有人前来帮助,可以保证更加安全。

  设计上求突破更干净更温馨

  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公厕的提升改造设计上有很多突破。高标准公厕正面通过安装较大的窗户,可以让人感觉更敞亮,改变了以往公厕围墙封闭造型,增加外观美感。同时有一些建在绿色植物较多的地方,与周围景色融为一体。另外,有些造型还加进小型尖顶塔楼、露天楼梯等设计,增加整个公厕的现代感。在内部,新建公厕必须做到便池洁净,无堵塞滴漏,干净明亮,除了通过排风窗和通风口流通空气外,环卫人员还定时给厕所喷除臭剂或空气清新剂,彻底改变了厕所内的气味,并安放一些具有艺术感的装饰品来美化公厕内部,令如厕市民感觉更温馨。 (来源: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