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专家称大熊猫栖息地大规模移动可能性不大(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8日10:51
  资料图: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内的大熊猫悠然自得。 新华网 前卫 摄

  新华网成都6月28日电(记者孙阳)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28日告诉记者,大熊猫栖息地岷山山系在四川境内区域气候,近年来变化不大,大熊猫生存并没有受到严重影响。

  有相关专家近日表示,四川境内大熊猫栖息地近年来气候干暖的变化趋势有可能使大熊猫栖息地向北移动,记者28日就此问题采访了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

  张和民说,大熊猫栖息地岷山山系在四川境内区域近年来气候变化并不明显,熊猫生存并没有受到严重影响,大熊猫栖息地大规模移动的可能性不大。

  据张和民介绍,近年来,四川省大熊猫栖息地的平均气温虽然呈上升趋势,但总体变化不明显,气温大幅升高也只出现在个别年份。另外,熊猫栖息地的平均降水量在过去几十年里也没有明显变化。

  气温和降水两方面都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区的植被以及大熊猫喜食的竹子并不会出现突然、连续性的短缺,这从根本上保证了大熊猫的食物基础,让它们能在家园里安居乐业,也并不会出现大规模迁徙的情况。

  张和民说,在全球变暖的大前提下,气温微升和降水量有所减少都不可避免,但这种幅度并不大的变化并不会迫使大熊猫轻易地改变栖息地的选择。大熊猫栖息地一般为海拔2400至3500米的高山、竹林,它们活动的区域多在山腹洼地、河谷等缓坡地形。这些区域土质相对肥厚,森林较茂盛,箭竹生长良好,构成为一个气温相对较为稳定、隐蔽条件良好、食物资源和水源都比较丰富的基地。

  而低海拔地区的气温略升、降水量略降,对大熊猫生活的高海拔地区各方面影响并不显著,大熊猫栖息地并不会大规模移动。

  四川省卧龙自然保护区建立于1963年,面积约20万公顷,地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境内,是保护大熊猫等珍贵动植物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熊猫之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