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马建堂谈进一步提高我国普查(组图)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0年06月28日11:09
  6月24—25日,中德韩统计局局长普查研讨会在厦门召开,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出席研讨会并做了题为“中国普查的成就、挑战与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要认真总结以往普查工作的经验,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提高中国普查工作水平。德国联邦统计局局长罗德里希·埃格勒、韩国统计厅厅长李仁实参加研讨会,并分别就德国、韩国的基本普查制度及普查在官方统计中的作用发表了演讲,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强主持研讨会。
  马建堂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说,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各国政府及社会公众对普查的需求越来越多,对普查数据的要求越来越高,普查在服务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如何提高普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获得真实可信、准确完整的普查数据,满足各方对普查的需求,是摆在各国统计机构面前的共同课题,需要各国统计机构加强交流、分享经验、精诚合作。

  马建堂表示,中国国家统计局正在不断努力,进一步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积极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中国国家统计局高度重视同德国统计局、韩国统计厅的交流与合作,期望通过合作进一步了解两国统计体系运作和组织实施统计调查的良好实践,以更好地促进中国统计事业的发展。期待三国的统计代表和普查专家能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加强沟通,深入探讨,为促进三国普查工作的不断完善和统计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研讨会上,马建堂在题为“中国普查的成就、挑战与未来”的主旨演讲中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15次全国性重大国情国力普查。通过普查,查清了中国人口和住房的基本状况,查清了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的总体情况,查清了中国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态势,为国家宏观决策和科学管理提供了比较可靠的依据,为社会各界和国际社会提供了大量翔实的基础数据。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中国的普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到综合,从不定期到周期性的发展历程,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普查体系。同时也要看到,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新形势对普查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组织实施好各项普查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是普查对象的总量异常庞大,对普查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普查客体日趋复杂,经济社会人口现象的复杂性不断增强,微观经济主体快速增加且变化较大,人口迁移流动的规模和频率大大提高;三是采集普查原始数据难度加大,普查对象更加注重保护自己的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配合普查工作的程度下降;四是普查需求日益增大,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对普查数据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五是组织普查队伍的难度越来越大。

  在谈到中国普查的未来时,马建堂说,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全力组织实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有序。中国政府统计机构将认真总结历次普查经验,积极借鉴国际先进普查做法,不断完善普查制度,进一步提高普查工作水平。

  一要进一步巩固普查的基础地位。着力解决好常规统计调查与普查的关系,实现抽样调查、全面报表调查与普查的有机结合,使普查不仅能准确描述国情国力状况,而且能为各类常规统计调查提供基准数据、基本抽样框和单位字典库。

  二要努力提高普查的科学性。进一步整合、精简普查指标,优化指标结构,填补指标缺口,着力提高普查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和适用性,完善普查数据采集方式,努力实现普查手段现代化,研究建立相对稳定、统一使用的地理框架体系,进一步规范普查区划分。

  三要不断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建立健全普查工作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严格行为规范,加大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完善普查指导员、普查员选调聘用机制,努力提高源头普查数据质量,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信、准确完整。

  四要切实健全普查组织机制。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普查组织机制,明确各方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搞好普查的积极性。

  五要充分发挥行政记录在普查中的作用。强化对有关部门行政记录的运用和整合,积极利用部门行政记录编制普查资料,逐步实现由行政记录向普查数据的有效转换,使之成为普查数据的重要来源。

  六要加大普查资料开发利用力度。充分利用普查建立起来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积极借助高校、科研院所的力量,加大对普查资料开发利用,增强普查资料开发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使普查资料更好地为国家决策和公共管理服务,更好地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服务,最大程度地发挥普查成果的社会效益。
  据了解,中德韩统计局局长研讨会是2004年经三国统计局局长倡议举行的,是三国统计机构开展经验交流、探讨共同关心问题的重要平台,已经分别由德国联邦统计局和韩国统计厅各主办一次。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统计局主办,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来自中德韩的统计代表和普查专家就普查在官方统计中的作用、普查的计划与设计、普查的具体实施、普查结果的使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
  中国国家统计局办公室主任毛有丰,国际合作司司长杜卫群、副司长张军,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副司长赵云城、副司长李希如,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张淑英、巡视员徐志全,普查中心主任杨宽宽、巡视员李天渊、副主任杜希双,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刘恒,福建省统计局局长陈建,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总队长魏晓光,厦门市统计局局长陈金标,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队长孙延,以及来自德国与韩国的统计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