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冰岛喜剧演员成首都市长 建议请北极熊进动物园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6月28日11:21

  将北极熊请进动物园、在公共游泳池提供免费毛巾并且在机场附近修建迪斯尼乐园,喜剧演员出身的冰岛草根政治家乔恩·葛纳尔就是靠这样的竞选纲领出人意料地赢得雷克雅未克的市议会选举。

  建“最棒党”半年赢选举

  葛纳尔创造的选举胜利令人匪夷所思,因为他是在去年12月才创建了自己的政党,并取名为“最棒党”。冰岛全国有32万人口,其中超过1/3住在首都。而就是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最棒党”,竟在5月底的选举中成为雷克雅未克市议会的第一大党。

  冰岛大学政治系教授克里斯廷松认为,冰岛人都知道葛纳尔是个优秀的喜剧演员,但是对他的政策一点都不清楚,葛纳尔能当选是靠金融风暴发生后选民对职业政治家的不满。

  笑星出身说话“无厘头”

  笑星出身的葛纳尔也许算得上是全世界最幽默或者说最“无厘头”的市长了。在胜选演讲中他用这样的方式来平息外界对他执政的担忧。“没有任何人需要害怕‘最棒党’,因为它是最棒的。如果它不是最棒的,就该取名‘糟糕党’或‘最差党’。我们可从来不是那样。”他还说自己的“外交经验”就是曾在一档电台节目中给白宫、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打恶作剧电话,询问他们是否找到了他丢失的钱包。

  由于席位没有超过半数,“最棒党”需要和其他政党结盟来完成市政府的组建。葛纳尔开出的条件是执政伙伴党的成员必须看完全部5季的电视剧《火线》。上周,“最棒党”和中左翼的社会民主党结盟组成联合政府。葛纳尔对记者一本正经地说,社民党的领袖亲自下令全体党员去看《火线》,然后还要做笔记。

  政策看似搞笑实有深意

  在正式开始4年任期后,葛纳尔开始证明他对市长的工作有多么认真。他的政府成立后制定了一系列施政方案,包括立刻将全市的游泳池免费向18岁以下公民开放,还计划在地热资源丰富的雷克雅未克大力发展汽车清洁能源技术。

  葛纳尔解释说自己在竞选时期提出的口号也并非没有意义。“有些事情很搞笑并不意味它就不严肃。”由于全球气候变暖,近年来有北极熊游到冰岛后被猎杀,而葛纳尔认为更好的办法是将它们逮住送到动物园给游客看。在公共游泳池提供免费毛巾则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他希望这一措施能帮助很多带有海水浴和硫磺浴设施的游泳池获得温泉浴场认证,而欧盟规定温泉浴场须提供免费毛巾。

  童年想当小丑和海盗

  现年43岁的葛纳尔出生在雷克雅未克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警察,母亲在餐饮业工作。他小时候想当小丑和海盗。

  葛纳尔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还经常写诗并到处旅游。他曾参加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游行,并将自己描述为无政府主义者。虽然不喜欢音乐但是歌喉还不错,葛纳尔逐渐走上了从事讽刺喜剧表演的道路。

  他的按摩师妻子乔安娜是冰岛著名歌手比约克的好朋友。他的很多乐手朋友平日里还纷纷为市长大人就各项施政出谋划策。据《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