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减少赤字成G20峰会共识 分歧巨大难掩积极意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8日12:06
  中新网6月28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7日早上,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四次峰会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关于这次会议,全球经济复苏、削减财政赤字和征收银行税等成为关注的焦点。

  削减赤字与刺激经济

  2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透露,G20领袖在多伦多峰会上将承诺,未来3—4年要把整体财政赤字缩减一半,2016年达成平衡预算的目标。但各国可依照各自的情况调整政策步调,不需仓促撤回刺激经济方案,以免冲击经济复苏。

  英国首相卡梅伦说:“我们目标一致,即维持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但一些像我们这样存在巨额财政赤字的国家必须采取措施,恢复经济增长信心。这对经济发展极为重要。”

  这与会前的气氛大不同:会前美国和德国相互叫阵,德国捍卫财政缩减计划,美国则倡导继续扩大支出。

  美国财长盖特纳曾表示,他担心德国、英国和日本等国在减少赤字的问题上行动得太快。他认为,这些国家的政策还不足以带来强劲的G D P增长。

  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存在担忧。巴西财长蒙迪嘉表示,这个目标太残酷,有点困难、也有点夸张。印度总理辛格则认为,G20需要确保经济持续复苏,太快缩减赤字不利复苏。他说,现在全球经济陷入通缩的危险比通膨大得多。

  澳大利亚副总理表示,财政强化措施的“速度和时间”,“必须依各国情况不同而量身打造,才不会让正在进行的复苏脱轨”。

  征收银行税与行业危机

  外媒援引峰会公报草案称,各国可自主选择是否对银行征税以弥补救市支出,同时可渐进实施更为严格的银行资本规定。对这个问题,此前各成员国之间分歧同样明显。

  对是否在全球范围内征收银行税,英法德力推,认为这能帮助遏制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的风险,同时为政府救助破产银行提供资金。

  然而,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墨西哥等没有在全球危机中遭遇重大打击的成员国则反对征收,认为这样做对那些与危机没有太多关系的金融机构不公平,也无助于防止金融行业再次遭遇危机。

  有分析人士表示,开征银行税有可能使银行业出现另一轮大规模裁员潮,形成更大的社会压力。

  分歧难掩积极意义

  不但会场里存在讨论和争议,这次G20峰会外也是风波不断。

  26日,多伦多警方在G20领导人峰会会场附近与反全球化示威组织爆发冲突。27日早晨,多伦多市区恢复平静。当地警方表示已逮捕了480人。据悉,约有2000名示威者参加游行。示威组织者说,将有5000到1万人参加峰会期间的示威和抗议活动。

  但是,对于G20峰会的重要意义,国际社会还是给予了积极评价。

  《爱尔兰时报》认为,G20峰会还未开幕就已经成功,因为它代表着全球经济的85%,取代了仅由发达国家参加的G8。这可以被视为二战结束后最重要的国际政治变革之一。

  美国外交理事会的斯图亚特·帕特立克撰文指出:对美国而言,G20峰会至少在4个方面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首先它能缓解国家间的危机,同时它是一个平台,能鼓励新兴经济体承担新的责任;第三,它的存在对联合国而言是健康的竞争。最后,G20提供了一个更灵活的协商环境,有更多协调的空间。他认为,多伦多峰会应当巩固G20已经取得的成就,才能长期发挥更重要的潜能。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