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要人才,不要“高分宝贝儿”(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6月28日13:45

  李海英

  随着北京、上海、广东、辽宁等全国20多个省市2010年高考成绩的陆续发布,各地“高考状元”随之纷纷出炉,尽管有明确要求,但每年的“状元”都被炒得沸沸扬扬,今年当然也不例外,“状元”的兴趣、爱好、性格、学习经验都成为一些媒体访谈的内容,对“状元”感兴趣的高校,培养出“状元”的母校,嗅到商机的厂家及商家,还有那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我们知道,一年一度的状元秀又登场了。

  该这样大肆宣传高考状元吗?“状元”该受到这样追捧吗?许多有识之士都发声认为,“只是一次考试得了第一而已。”更有人认为,不该这样大肆宣传,否则就等于变相宣扬“一考定终生”。

  诚然,这些“状元”们在高考中考出了高分,固然与其某一学习阶段,对某一方面的知识掌握得比较好密切相关,或者说他(她)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但我们并不能由此认定,他(她)就一定能或将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因而,过高地肯定或宣传他(她)的过去。笔者认为,比“状元秀”更重要的是,我们该思考一下究竟要选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的问题。

  一位从美国归来的大学教授给记者讲述了著名的哈佛大学招生的要件。他说,翻开哈佛大学“校方报告”中“附加的个性评价”所涉及的15个方面,可以发现,哈佛关注的这些东西,几乎也是所有美国名校都关注的:好奇心(或求知欲)、创造性(或创造力)、学业成绩、学业前景、领导能力、责任感、自信心、为人热忱、幽默感、关心他人、活力、成熟、主动性、对挫折的反应、受老师们的重视程度。

  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名校一致看重的,样样都直击人的素质。那么什么是人的素质呢?尽管答案有所不同,但最为基本的“人的素质”,就是“立足社会的基本条件和潜在能力”。我们知道这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东西,但确是一个人走向社会、立足社会的重要条件。没有哪一个团体会不喜欢一个关心他人、富有创造力,充满活力和求知欲的人,也没有人会相信,一个充满创造力又有活力和领导能力,富有自信和幽默感,学业成绩又非常优秀的人会一事无成,恰恰相反,正是具备了这些优秀品质的人,成为某一领域的精英人物。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就是这些基本的素质是我们的教育中所缺乏的,或者是被我们的家长和学校所忽略的,那种只要孩子学习好,一俊遮百丑的观念还是那样的根深蒂固,在现实中,受不了挫折,不关心他人,确是不少学习成绩优秀孩子的“短板”,这种现象不改变,即使学习成绩再优秀,分数再高,如果不能适应社会,不能经受挫折,没有良好的心理潜质,又怎能称得上是优秀人才呢?

  越来越多的社会实践告诉我们,我们这个社会,我们这个国家,需要的是更多的出类拔萃的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而非什么仅有学习能力的“高分宝贝儿”,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家长和社会,还是应多从这方面下些工夫。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