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军舰沉没 > 韩国沉船消息

朝鲜提出查明天安号真相新建议 韩方无正式反应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28日14:17
  【环球记者连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韩国记者 张玲) 韩国“天安”号警戒舰3月26号晚在韩国西部海域沉没并造成46名舰上官兵丧生后,围绕着这一事件真相,朝鲜和韩国之间进行了一场针锋相对的较量。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双方都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克制。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朝鲜27号提出了举行朝韩高级军事会谈的建议。围绕这一最新进展,我们来连线国际在线驻韩国记者张玲。

  主持人:张玲你好,请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朝鲜提出的新建议包括什么内容?

  记者:是这样的,朝鲜的这个建议实际上是对美方一个提议的回应。我们知道,美国在“天安”号事件中坚决支持韩国的立场,多次声称要对朝鲜的“新挑衅行为”予以制裁。不仅如此,美国还动用其“联合国军司令部”下属的军事停战委员会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并向朝方提议举行朝美将军级会谈以“说明”“天安”号调查结果。

  对此,朝美将军级会谈朝方代表团团长27号向美方发出通知书,一方面拒绝美方提出的就“天安”号调查结果举行朝美将军级会谈的建议,另一方面提议举行朝韩高级军事会谈,以查明“天安”号警戒舰沉没事件真相,解决双方之间的争执。舆论都认为,朝鲜的这一举动可以被视为是为解决“天安”号事件争端而采取的最新步骤。

  美国的建议之所以遭到朝方的拒绝,主要是因为,朝鲜认为,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早已寿终正寝”,由这个委员会来调查事件真相“毫无道理”。同时,“天安”号事件本身是朝韩之间的问题,美国没有道理参与过深。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比较关心,朝鲜提出这项新建议的目的是什么?

  记者: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希望通过这一建议,首先是想把“天安”号问题重新拉回到韩朝双方之间来,以避免事件“国际化”,并阻止安理会讨论该问题。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相关负责人27号表示,安理会有关“天安”号事件的讨论有望在本周全面展开。韩联社报道说,安理会目前正在由各国副代表等进行推敲文案的工作。第二呢,是防止美国插手,把问题越搞越复杂;第三是,以军事会谈为契机,不仅查明事件真相,而且重新打开韩朝双方对话和接触的大门。主持人。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韩国方面有没有对朝鲜提出的新建议作出反应?

  记者:韩国国防部国防政策室长张光日28号在国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朝鲜的这一做法是拒绝军事停战委员会对“天安”号事件进行调查,目的是试图使朝鲜战争停战体系无力化。他说,“天安”号事件必须在停战体系的框架内解决。此前,美朝也举行过16次将军级会谈,通过美朝将军级会谈,韩方的军民联合调查团可以充分向朝方说明情况,朝方也可以对此发表自己的意见。不过,目前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以及外交通商部方面尚未对此事做出正式反应。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玲从韩国首尔为我们发回的报道。我们将继续关注“天安”号事件以及朝鲜半岛局势的最新进展。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