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09年国家医保新增药品涨价 发改委表态从严核查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6月28日14:02
  中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53分报道,2009年国家医保目录新增了260种药品,其中30种,在进入目录前后纷纷涨价。国家发改委日前已经紧急表态,称对企业在医保目录公布前后的涨价行为将从严核查。详细情况下面我们连线中国之声记者梁盛:

  主持人:都有哪些药品是进入医保目录前后涨价的?涨价得幅度是多少?

  就在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公布前4天,深圳一家药业有限公司在山东省物价局进行了调价备案,将其生产的20mg单位的阿柔比星冻干粉针剂价格调整为每支121元,按照物价局的文件,这个新价格就在去年11月30日起开始执行。在此之前,这个产品的价格为113元。11月30日,国家医保目录公布,20mg的阿柔比星冻干粉针剂名列其中。

  比阿柔比星早5天执行新价格的,还有一个新进全国医保目录的药品。按照辽价发(2009)111号文件,一家当地公司生产的名为榄香烯口服乳的药品,在去年11月25日提高了价格。在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前,榄香烯口服乳进入了辽宁省医保目录。一支20ml∶200mg的榄香烯口服乳新价格为170元,而在提价前,同样规格的榄香烯口服乳价格仅为每支93.5 元。也就是说,在全国医保目录公布前5天,这个即将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价格上涨了82%。

  主持人:对于这些药品涨价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方面是怎么对此事进行表态的?打算怎样处理这件事?

  发改委方面日前对此表示,由于需要开展成本价格调查等工作,药品从进入医保目录到政府核定限价标准,需要一定时间。为不影响市场供应,在政府未定价前,经营者可以暂按市场实际价格执行,但不得随意涨价。

  发改委透露,已启动对新进入2009版国家医保目录药品的价格核定工作,正在进行成本和价格调查。“对于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前,企业突击涨价的,将严格成本核查,属于不合理涨价的,定价时一律不予认可;对于进入目录后、政府定价前涨价的,将责令相关企业恢复原价,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

  除严查成本价格,发改委还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新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在控制涨价的同时,将配合招标采购,促进企业通过竞争合理降低价格。对于企业自主定价,正在研究”反暴利”的具体认定标准和程序,将依此打击恶意抬高价格,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关于药品 “反暴利”,业内专家表示,这是过去未曾涉及的新提法,像之前曝光的利润高达1300%的芦笋片应该就属于“暴利”的范畴,但很难界定具体的合理利润空间。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