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增城污水溃坝倾泻 断路毁屋伤车伤人(组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28日15:07
可怜的黑腿,叫我如何归家

抽泥工程车忙得很

新康小学围墙被冲塌,操场被淹没

  增城新塘大道一带“黑客”突袭

  山上污水溃坝倾泻 断路毁屋伤车伤人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报道:昨天下午,增城新塘新康花园附近山上一处污水处理池发生溃坝,大量黑色恶臭的污水和污泥倾泻而下,冲塌数间厂房和新康小学的一段围墙,数十辆汽车受损,新塘大道一段长达百米的路段更是被淹没,交通被迫中断。当地政府部门称无人伤亡,但没有对该事件作出详细通报。

  污泥水如黑客 截断新塘大道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在新康花园小区对出的新塘大道路段看到,一路上都是黑色的污水和稠稠的污泥,恶臭扑鼻。街道两旁的很多店铺都被逼关上门,并在门前堆起沙包,以防污水进入店内。在附近东洲村村口,村民们更是垒起几层的沙包,大有抗洪之势。新康花园南门附近的路段受影响最深,污水和污泥的最深处几近成人的腰部,来往交通已被截断。适逢放学和下班时间,家长们只能背着孩子在污水里艰难前行。有“摩的”想趁机做生意拉客冲过污泥阵,但往往走到中途,车就被污泥“吃住”,动弹不得。

  “这些污水又黑又臭,我的生意实在没法做了。”路旁一家餐馆的老板娘向记者抱怨,从下午2时污水流下来,直到晚上,没有一名顾客进店吃饭,“顾客躲都来不及,谁还会来这里吃饭?”据街坊们反映,这些污水是来自后山的污水处理池,“以前也发生过类似情况,但没有这回厉害。”

  “黑”倒厂房民居 “黑”坏小区车辆

  除了新塘大道被污水截断,山坡上的厂房、小学、民居还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后山一家工厂的老板称,他的厂在污水池旁,损失惨重:近50万元的货物被冲走,厂房倒塌。当时厂里有20多名工人在上班,污水冲下来时,大家几乎是看着厂房倒塌的,“除了两个在宿舍睡觉的工人被砸伤外,其他的工人都跑了出来”。

  在新康花园小区内,新康小学一段几十米的围墙已被污水冲塌,学校的操场也被水淹,黑乎乎的一大片。让业主心疼的是,他们停在小区停车场的小车也遭了殃。据业主们描述,当时污水灌入幼儿园内,将停在围墙边的50多辆车冲得东倒西歪,“其中有十几辆车已被损坏,只能由拖车拖走”。

  与新康小学一墙之隔,是一大片窝棚区。记者看到,十多个租户正从窝棚往外搬煤气炉、棉被、箱子……其中一名阿姨告诉记者,窝棚里住着几十家人,他们都是在附近的工厂打工。昨天下午2时许,从山上流下的黑水和淤泥,冲进了他们的家,放在地板上来不及转移的家财,都被淹没变成黑色。“那些污水和淤泥臭不可闻,今晚没法在这里住了,可是我又没有其他地方住。”一位清洁工夹着一张凉席,背着一个小行李包,样子无奈而又狼狈。

  3大疑问待解 为何出现大量污水污泥?

  多位街坊称,很可能是连日大雨,山上的污水池溃坝所致。据悉,山上原有一个采石场,报废后留下一个大型泥坑,附近夏蒲工业区的十多家企业都向泥坑里排放污水,还有泥头车往泥坑里排放淤泥。记者在山上找到一个大型泥坑,旁边有一个类似于仓库的建筑,它的一堵外墙已倒塌。不过,此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污物会否伤害人与环境?

  尽管当地政府部门已出动多辆工程车,抽走新塘大道上的污水和污泥,但记者在现场发现,还是有大量的污水和污泥已流入下水道。有街坊反映,“闻多了这些污水的气味,会感到头晕”。还有居民担心,流入下水道的污泥会不会堵塞下水道,影响日后的排水。

  百姓受损到底向谁索赔?

  据记者了解,受此事影响的范围不小。倒塌的厂房、围墙,受淹的汽车、操场,还有居民家里被淹的家什,这些突如其来的损失,该向谁索赔?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