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解读:加多宝(王老吉)的公益历程

2010年06月28日15:14

  解读:加多宝(王老吉)的公益历程

  在当下社会,公益事业的崛起已逐渐受到广泛关注。公益所代表的民间力量,正在孩童般的茁壮成长。她所凸显出来的力量,不仅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温情洗礼,从精神层面来挖掘,你会发现,在汶川地震及玉树地震这样的国难面前,公益撑起了一个民族的脊梁,无论是谁,无论以哪种方式,我们都走在一条路上,那就是:爱与关怀的道路。

  然而,这条道路并不好走。部分人士对国难后社会捐款的热切关注,逐渐演变成了对捐款动机的探讨!比如,曾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两次捐款达2.1亿元的加多宝集团(王老吉),最近被套上了“公益营销”的帽子,2.1亿的善款,到头来却被评价为“吸引眼球、炒作、急功近利、忘掉社会责任”。相信此时的加多宝集团,一定愕然矗立在原地,感叹风从哪里来。

  请不要忘记,公益来自哪里。

  有句禅语:“从心出发,心在哪里,行为就在哪里”。因为心被感化,所以付出爱与行动。一个企业或组织,都是由人管理的,它跳跃的是人的心。那么捐款的行为,从出发点来看,它是人心所焕发的关怀。虽然它披上的是组织的外衣,可是人心的意念最终促使组织的行为。

  从这个逻辑,不难理解,公益来自“人心+仁心”。这是最本质的基石,没有“仁心”,谈何捐款?谈何公益?

  公益的推动,需要一步步的感召,需要我们共同浇灌。

  汶川地震,众多致力于社会责任的企业,带着一颗颗赤诚悲悯的心,迈着回馈社会的坚定步伐,给灾区人民送去善款和物资。它们在施惠于灾区的过程中,自觉或不自觉的成为一名爱心传递者,在无言无求地传递着爱心。这就是一种感召,来自社会责任的感召。

  加多宝汶川地震的1亿元,在社会上引起的轩然大波,致使公益得到了它最有价值的传播。传播的价值体现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彰显,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公益事业的魅力。当然,也让我们感到,拥有百年历史的王老吉,带来的不仅仅是“防上火”,更是一种中华民族大爱精神的体现。

  在4月20日晚中央电视台“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中,共募得善款21.75亿元人民币,金额超过了2008年央视汶川地震募捐晚会募得的15.14亿元。诚然,这次募得的善款,与汶川地震中众多企业的坚定捐款不无关系。我们欣喜的看到,善款捐赠额度达1亿的企业已有所增加,例如大连万达、泛海控股。虽然善款不分大小,但额度的递增,一定与感召的力量有一定的关联。

  公益的坚持,它不是我们想象的容易和偶然。

  提及公益,与其并行其右相扶相持的往往是企业。企业踏在公益的道路上并不轻松。我国的公益氛围仍然较孱弱,企业走在公益的前列贵在坚持,也需要被扶持。

  从加多宝举例来看,这家企业在两次地震时的捐款并非偶然。据笔者调查发现,这家企业已经持续资助贫困学生上大学已长达10年时间,而这漫长的10年资助和大大小小的慈善捐助,都处在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常态行为中,并没有刻意渲染造势之嫌。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在公益领域未被大众知晓的加多宝集团,一举在汶川地震中捐款1亿了。但是在部分人士看来,汶川地震及玉树地震的大额捐款一定是有意为之的突发作秀,这成了加多宝的尴尬之处。10年助学和慈善捐助的低调,在外界的质疑中,未能替它解说“我一直在努力公益,只是偶然出现在聚光灯下。”

  据调查,加多宝玉树地震的捐款,已经在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推动下,即将投入到国家整体规划的玉树灾后重建项目中。相信加多宝也许会松一口气,善款正实实在在的帮扶灾区,是非过后,一切都将尘埃落定。

  当一个企业拿出营利的一部分投入到公益中,这并不违背它对员工的付出。员工的薪酬价值与其岗位价值是匹配的,企业营利对社会的回馈与员工履其职、得其酬,是不同的两件事情。据业内人士透露,崛起于广东的加多宝,其薪酬水平和福利在广东发达地区的企业中是中等偏上的。目前,加多宝正在倡导全民公益,他们的员工也在公益文化的推动下,以月捐的形式进行着不求回报的付出。当加多宝全民公益的理念渗透到所有可以触及的人群时,她将以她的坚持,携手更多人踏上公益的道路,公益的队伍也将无限壮大。

  我国的公益事业必然要经历一个由孱弱到壮大的过程,这个过程或许会曲折,或许会艰辛,但都离不开公众的支持和理解!客观的鼓励将有利于推动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而我们最终享受的,将是公益带来的福祉!

(责任编辑:王玲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