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抗洪武警让出救生衣解救被困群众 船翻落水牺牲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28日15:19

  “婆婆不怕,我帮你穿上这衣服……”

  河源“80后”武警葛晓威,抗洪救灾中让出救生衣解救被困群众,不幸船翻落水牺牲

  英雄葛晓威将永存人们心中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普 通讯员 祝俊业 刘金州

  22岁,正值青春年华的生命,献给了河源的大江、大山。6月16日,武警广东总队河源支队战士葛晓威,参加河源市东源县蓝口镇抗洪抢险战斗,把救生衣让给被困老人后,冲锋舟翻船落水,光荣牺牲,谱写了一曲新时期革命军人献身使命的壮丽赞歌。

  葛晓威牺牲后,部队和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网上“葛晓威追悼会”跟帖一天就达100多万人次。昨天,羊城晚报记者来到葛晓威生前所在部队,追寻英雄足迹。

  副支队长考虑到葛晓威没有救生衣,命令他爬到扣翻的船上,他却扯着沙哑的嗓子喊,“副支队长,没事,我体力好,你就让战友们轮流上船吧,我挺得住。”

  数大米可以练眼力、练耐力,对射击有好处,特别是狙击手。于是,他有空就用食指数大米,一数就是上千粒,而且要连数三遍。葛晓威曾经对战友说:“我的目标是先数几千粒大米,然后是芝麻,最后是小米。”

  葛晓威,1988年10月出生于江西弋阳,2006年12月入伍,中共预备党员。

  这位“80后”战士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他像《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一样,热爱军旅生活;他像时尚青年一样,懂电脑、喜冒险、爱照相……

  “实弹射击,别人打汽水瓶,他打瓶盖”

  认真:四个单项夺第一

  葛晓威是一位“军迷”,喜欢看军旅题材的小说。他的学习柜子里至今还整齐地摆着《狼牙》、《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沉默的子弹》、《锅盖头》,清一色全是军旅小说,中外都有。

  《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那本书葛晓威已经翻了几遍了,每当看到精彩之处他就把那页纸给折一下,经常重温。他感言:只有永不服输、挑战自我,关键时刻才能不浪费最后一颗子弹!

  人们在葛晓威的遗物中,发现两副带血的护垫、双手布满老茧的照片。他是所在中队新兵参加预提指挥士官集训的第一人,他是支队参加总队狙击手比武士兵中的第一人;他400米障碍跑1分30秒,是全支队第一;中队组织五公里越野他一人背四支枪,第一个冲过终点。

  数大米可以练眼力、练耐力,对射击有好处,特别是狙击手。于是,他有空就用食指数大米,一数就是上千粒,而且要连数三遍。葛晓威曾经对战友说:“我的目标是先数几千粒大米,然后是芝麻,最后是小米。”很快,他成了指哪打哪的“神枪手”,“实弹射击训练,别人打汽水瓶,他专打汽水瓶盖”。

  幽默:扮叶问扮杰克逊

  葛晓威入伍前是职业技校毕业生,具有较好的电脑技能,新训结束分配到紫金中队。他毛遂自荐担任中队网络维护员,开设“阳光博客”,成为中队官兵谈心聊天平台。

  “他喜欢扮演叶问,让战友两手平举,扮木桩,学着叶问那样练咏春拳。”几位战友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他还喜欢扮演美国歌星迈克尔·杰克逊,迈着经典舞步唱歌。”

  “他扮得像不像?”

  “不像,如果他扮得像的话,我们都不会笑了。”

  献出救生衣

  6月16日,由于连日暴雨,河源洪涝灾情最严重的蓝口镇变成一片泽国。下午4时15分,武警河源支队支队长黄福民率27名官兵组成救援分队火速赶赴蓝口镇,与当地民兵、镇干部救援和转移1800多名被困群众。

  下午6时10分,蓝口镇铁场埔村传来消息:“还有21名群众被困!”副支队长刘兴凯立即带队前往营救,士官葛晓威要求参加。6人跳上冲锋舟,逆流而上。

  此时,天色已完全黑了下来,雨势却没有减弱,洪水如脱缰野马奔涌咆哮。官兵们逆水前行半个多小时,来到早已断电的铁场埔村,逐屋逐户展开搜救。很快,他们发现被洪水围困在屋顶的刘阿婆和家人。

  “婆婆不怕,我来帮你穿上这个衣服,出来就没事了……”葛晓威迅速赶过去,亲切说道。由于救生衣已全部发放完毕了,葛晓威毫不犹豫地脱下了自己身上的救生衣,给瑟瑟发抖的阿婆穿上,然后把她抱下来,一步一步送上救生艇。

  当晚8时30分,21名被困群众全部脱险,转送到相对安全地方。由于阿婆没有御寒衣物,冻得发抖,也考虑洪水可能再度袭来,葛晓威没有取回那件救生衣。他自己套上一只救生圈,就乘冲锋舟返回了集结地。

  冲锋舟翻船

  洪水奔涌,水位不断上升,淹沉了房顶,也淹没了架起的跨河电缆。

  葛晓威一行驾驶冲锋舟,顺着洪水急速向下行驶。突然,冲锋舟如急速奔驰的骏马被绊倒一样,被跨河电缆绊翻,倒扣在水中,船上六人全部落水!副支队长刘兴凯、战士吴国庆被扣在船下,自行游出水面。船上强光手电筒、通讯设备全部落水。

  “大家还在不在,安不安全,”葛晓威的声音在激流中响起来。所幸六人均安然无事。

  冲锋舟底朝天,但没有沉没。副支队长考虑到葛晓威没有救生衣,命令他爬到扣翻的船上,他却扯着沙哑的嗓子喊,“副支队长,没事,我体力好,你就让战友们轮流上船吧,我挺得住。”说着拼命地用肩膀平衡着船舷。可湍急的水流,还是把官兵们向下游冲去。

  前方,传来轰隆隆的水声。不好,是水电站大坝。此时,冲锋舟如坐过山车般,从高达6米的坝顶,一下子被掀翻至河底。

  身穿救生衣的吴国庆从水中浮了起来,凭着水电站微弱的灯光,看到五六米远的葛晓威,他嘴贴着水面,举起两只手,陆续说了几句:“我在这里”……“大家在不在”……“尽量利用树木上岸,不要再往下游了”……

  另一名战士看到葛晓威身上的救生圈已打飞,他几次想抓住身边救生圈,那救生圈就离他一米远,但他没有抓到。救生圈越冲越远,葛晓威也被急流卷走了。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