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人民币汇改可能造成企业利润下降 非市场化产物

来源:搜狐网
2010年06月28日15:33

霍建国做客《第一时评》聊人民币汇改
霍建国做客《第一时评》聊人民币汇改

  6月19日,关于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最终明确态度: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嘉宾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霍院长将针对以上问题跟大家展开深入探讨。

    汇率改革不等于人民币升值

  张宁:从央行发布的消息来判断,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已成既定事实?

  霍建国:这次改革主要是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如果给它一个定义的话,它不等于升值。因为汇改之后,它是由一揽子货币政策决定的,根据供求情况会有一个波动,理论上判断它是可升可降,有升值的可能,同时也有贬值的可能,并不像大家理解的这次改革之后人民币肯定就是直线升值了。我觉得升值这个判断和它改革的初衷以及实际情况是有一些差异的。前段时间确实存在一种“赌人民币的心态”,甚至有一部分热钱属于要赌人民币的升值,以便从中获利。由于汇改之后市场存在投机的因素,所以会迫使人民币有一个升值过程。

  张宁:人民币升值,是否如外界所猜测的我们的政府已不堪承受国际压力?还是人民币升值时机已经成熟?

  霍建国:我不觉得这次调整的根本原因是属于受外部压力,因为我们过去在强调人民币维持稳定不变的时候,曾经一再表示,由于这涉及到经济主权和货币政策,所以应该说是在考虑这一揽子事情的时候,会兼顾到国际上的一些压力。

  人民币升值可能造成企业利润下降

  张宁: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出口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很大。这次如果人民币升值的话是否意味着我们出口竞争力降低,那么此轮汇改政策对“外出口型企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霍建国:首先我承认人民币升值对出口是有影响的。特别是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我们竞争力比较弱的企业,由于被迫汇价的变动,所以他们的售价就要提高,可能利润就会受到挤压。但是,依据我们目前的形势判断,这次汇改并不代表人民币就是会升值,当然它是会出现一些小幅的波动,短期内可能会有一些升值的压力。所以说从实际情况看,对企业还是有一些影响的。

  张宁:事实上,外出口型企业更希望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而不是“汇率灵活性”。我们看到,五月份CPI上涨数据是3.1%,超过3%的警戒线。就内需市场而言,有分析认为,政府可能会采取措施来抑制国内日益激烈的通货膨胀,您赞同这种说法吗?

  霍建国:3月份3.1%的CPI指数,确实有一点超预期,它和政府的调控目标比较,有一点突破。但是,我个人觉得3.1%是可承受的。由于目前的经济结构,从投资、消费、出口的变化上来看,远期的通货膨胀率在下降,进口价格前一段是波动的,一直处于高位,现在由于美元变化,进口价格也有回落的过程。

  热钱炒作人民币可能性较小

  张宁:如果未来人民币升值,则难以避免境外投机热钱涌入,也因此相当于政府不得不采用扩大货币供应等手段来调节市场被推高的商品价格以及通胀,它是否会波及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层面?

  霍建国:现在看不出对老百姓日常生活有明显的冲击或者影响,这个判断的前提是:人民币汇率不会过快升值或者升值幅度过高。所以,热钱在现在汇率机制下相对会减弱。当然,过去国内已经滞留的热钱肯定要赌你升值2%,3%才能有盈利。要不然这一年白忙活,还不如放在银行或者放在股市。

  张宁:接下来,政府会不会有人民币加息的可能?

  霍建国:暂时这个可能性还不大,暂时看不出经济过热的迹象。而且通胀长期预期并不是很高。所以,我个人觉得现阶段好像加息的压力不大。

  人民币汇改并非完全是市场化产物

  张宁:现在西方舆论认为,人民币升值是适应市场化的表现,也是尊重市场化的表现。但不可否认,我国国内贸易出口的竞争力还相对薄弱,完全由市场来决定是不是有一定难度?这跟企业家推崇的“可竞争的市场经济”是不是存在矛盾?

  霍建国:应该说肯定是有差距的。人民币汇率参照一揽子货币采取一些灵活的活动,这还不完全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实际上它还是一个有限度的市场化。

  张宁:怎么理解这个有限度呢?

  霍建国:它不会由市场的供求来决定人民币的汇率,但是它又有一个波动的空间和幅度。一个国家的货币,通俗地讲,该升不升也不对,因为国家经济实力很强,外汇储备很高,或者经济竞争力在提高,货币势必处于升值的压力下。

  但是,我们现在感觉到人民币并不是一个单一方向的升值压力。我们常年搞对外贸易研究,我国外贸竞争力并不是很强,我们的产品结构基本上处于中低端,这个结构就决定了我们现在出口的增长和出口的收汇往往和进口比落差很大,我们叫贸易条件。进口的数量金额变化和出口数量金额变化放在一起比,你就会发现,在国际贸易当中,你的条件并不特别优越,这是一个很核心的衡量指标。

  其实,从学术角度讲,贸易条件如果没有得到改善,出口如果没有显示出足够的竞争力,人民币没有理由去升值。应该保持出口有强势的竞争力的时候,人民币升值对企业来讲才是可以承受的。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