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曹和平:全球经济恢复问题不是人民币汇率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8日15:30

北京大学教授曹和平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


北京大学教授曹和平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

  中新网6月28日电 北大著名经济学者曹和平教授今日在做客中新网,就胡锦涛主席在G20峰会上的讲话进行解读。曹和平表示,全世界经济恢复问题不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不能把根源归结到这儿。这也是人民币汇率问题在G20峰会没有形成焦点话题的原因之一。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多伦多峰会于6月26日至27日在加拿大举行。而在本月19日,央行表态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对于这个话题,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即表示欢迎,但是这次峰会上,人民币汇改并没有成为焦点话题。

  对此,曹和平分析,人民币汇改之所以没有形成焦点话题,主要有两个原因。他表示,第一个就是全世界经济恢复怎么能够说是一个国家的汇率就能够阻拦了世界经济恢复的问题,换句话说,全世界经济恢复问题不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不能把根源归结到这儿,所以本身不是一个问题。但是因为美国一直在主导人民币汇改问题,正是因为汇率不平衡,导致贸易不平衡,贸易不平衡,导致经济复苏的缓慢。

  第二个原因是时间差上的问题,曹和平说:“我们在这个会议之前,开这个会之前突然实行更加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是浮动性汇率,也不是挂钩的,是浮动和挂钩之间说是弹性的,留下很多可想象的空间,我可以像挂钩型的,像过去汇率靠近,也可以向浮动汇率机制靠近。宣布这个情况之后的时候,你八国,其他19国来不及在很短时间内协调,纳入你的议程,没有足够理由,不纳入的话,这个问题还会留在这儿,这是一个技巧,这是协调成本短期很高的情况下,谈判主动出击的步骤,很奏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