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学者曹和平:三年内能看到收入分配实际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8日16:20
  中新网6月28日电 北大著名经济学者曹和平教授今日在做客中新网,就中国贫富差距以及收入分配等问题做出了解读。他表示,三年之内能够看到收入分配的实际变化。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多伦多峰会于6月26日至27日在加拿大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7日在20国集团领导人多伦多峰会上讲话时表示,要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节奏、力度,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他并表示,要确保20国集团在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 中国新闻网财经频道特邀北京大学著名经济学者曹和平教授作客视频访谈,进行权威解析与评论,并就当前中国及全球经济形势和国民生话题回答网民提问。

  据世行测算,2009年中国经营系数攀升到0.47,这意味着财富过渡集中在少数人手里,据统计,中国收入最高的10%的人群和收入最低的10%的人群,他们收入差距达到20多倍,对于贫富两极分化,日趋严重,不少专家出主意,比如上调个人所得税的起增点应对政策之一,对此,曹和平说,最高10%和最低10%的差距不可能有20倍那么小,应该更大。经济系数一般在0.38左右是最好的,虽然有不平等,但是在社会公众舆论可容忍度之内,一代人之间经过努力可以达到这个程度。达到0.4以上就比较出现问题。

  应该如何采取什么措施调整收入分配不均,曹和平表示,让低收入群体增长速度快一点,让高收入增长速度慢一点,可是经济发展不是这样,越具有高素质的群体,他动员资源的能量很大,他有一份资本,把别人雇佣到自己的经济体里面,他财富增长更快,所以靠这种增长带动低收入人群增长过快。这个时候必须动用国民收入的二次分配,应该在国民收入分配方面,应该寻找到正确性的方法。

  第二,对国营企业,大的国营企业有些领域里面还是应该,像六个行业应该进行改革,应该在产业上,应该上民间资本更多的借助,因为越多的民间资本进入,就会越少收入差距,小的企业越多,政府治理越方便,民众收入会越高,所以产业结构调整和民营企业进入经济的产业结构调整收入,和财政的,和国民收入二配分册,政策性和法的方法调整就是应该同步进行。

  此外,在谈到贫富差距问题时,曹和平表示,今年两会的时候最大问题,就是环境和收入分配的问题,只要社会中有40%的人形成观点,这时候决策压力非常大。收入分配的问题已经进入我们国民的思想里面的议事日程。

  曹和平认为,大概应该在三年之内能够看到事实上收入分配的变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