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普通劳动者薪酬今年能涨多少下半年增势明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8日16:44
薪酬专家表示 最低工资调整是双刃剑 必须因时因地

  自富士康、本田日前给工人加薪之后,薪酬增长就成为许多人特别关注的话题。7月1日,北京也开始实施96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这也将惠及很多普通劳动者。许多盼望涨薪的人关注着,经历过金融危机、经历着CPI增长,今年,普通劳动者的薪酬还能再涨吗?

  北京现代员工平均涨幅约7%

  今天上午,北京现代相关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北京现代因新车型的投产,需要增加一部分产能,需要新的人员加入。同时,企业人员的正常流动也有部分职位出现空缺。总体而言,北京现代因企业发展,下半年依旧会有小规模招聘。而在涨薪方面,北京现代的工作人员小刘说:“春节过后,北京现代就计划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和物价水平对企业员工的工资进行调整,这方面的调整工作于今年5月完成,个人的工资水平属于隐私就不便透露了,但总体来看员工工资的平均涨幅为7%,其中一线工人作为制造产品的辛苦"主力军",工资涨幅最高,达到近10%。在7月之后的下半年目前还没有听说涨薪的计划。”

  美容师收入明显增加

  “今年我的收入的确比去年增加了一些,而且到年底应该还会涨工资的。”在一家知名连锁美容院工作的美容师小梅告诉记者。小梅说,今年她明显感到比去年忙碌。“新办美容卡的客人很多,有时候我从早晨上班直到晚上九十点都一直在忙。”

  小梅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美容院将员工薪金分为三个部分,包括底薪、奖金和提成;因为客人多,所以今年以来她“每月能多挣个千儿八百块”。老板也放出话来说,只要工作努力,在年底会考虑给一批“明星美容师”涨薪。更令小梅动心的是,最近她了解到不少大美容院都在扩张店面,招收新员工,她也准备看看行情,也许会在年中跳槽争取更好的发展。

  分析

  下半年薪酬增长趋势明显

  “也该涨了。”对于今年下半年的薪酬增长预期,智联招聘的薪酬顾问赵立朋十分看好。在他看来,虽然很多企业不会在富士康和本田罢工事件之后马上有所行动,但下半年薪酬趋势十分明显,年底的薪酬涨幅至少会在10%以上。

  这是基于两点考虑。其一,2008年金融危机各企业薪水几乎没有涨过,2009年危机稍微平息后薪酬小有上涨,但远远没有达到员工们的预期。到今年涨薪是必然的。事实上,今年春节过后,已经有一些企业给员工,特别是一线基层员工涨了薪水。数据显示,至少半数企业给员工涨薪了。

  其二,今年从政府层面对基层员工的待遇相当重视,调整最低工资等行动都是把薪酬制度更多向一线员工倾斜。即使拿着最低工资以下的员工被动增长工资,涨幅也有10%至20%。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