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专家警示大学生实践梦想能力弱 价值观分歧严重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6月28日18:04

  全国财富哲学高级研讨会在沪举行,专家警示——

  过度“拜金”扭曲大学生财富观

  本报讯(实习生 李晓清 记者 钱滢瓅)昨天,由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上海财经大学等联合主办的全国财富哲学高级研讨会在沪落幕。一些“富二代”不愁生计,有些毕业生成为“蚁族”,部分女生崇尚“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大学生群体的财富观正悄然发生变化。对此,与会专家警示,在现实压力下,忽略精神财富的大学生容易走上迷途。

  价值观分歧严重

  如今中国高校学生生源构成越来越复杂。部分“富二代”大学生不愁生计;有些来自城市低保家庭,父母下岗,家境清贫;而农村的学生来到大学后发现,同样是年轻人,生活习惯和消费水平却有天壤之别。在这种情况下,容易造成价值观偏差。

  近期一项针对女大学生的调查显示,超过50%以上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在她们看来,“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蜗居”、“蚁族”的困境让她们变得更现实。对于男大学生而言,买房买车和赚钱养家似乎成了他们逃不掉的沉重话题。“大部分学生迫切希望能够在30岁或35岁之前完成财富积累,可能导致一些人抵御不住金钱诱惑。”上海财大人文学院张雄教授说。

  实践梦想能力弱

  和过去相比,当代大学生更具经济头脑,投资理财意识强。但是,过度推崇财富等问题也很明显。“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些学生认为物质财富可以买来精神财富。”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邓伟志说,就业竞争的激烈,又使不少大学生与期待的高薪高职相去甚远。这样造成的扭曲财富观很常见。

  据了解,“千军万马”挤公务员职位,体现了大学生财富心态的一个极端。此外,部分大学生有梦想,但实践能力弱。“从骄子到囚徒”的悲剧来源于希望能够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幻想。有些学生进入充满风险的证券金融市场后,甚至失去了最基本的法律底线,结果尤为可悲。

  思想教育应改善

  最近,“宝马女”宁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在自行车上笑的拜金个例刺激了大众的神经。上海财大人文学院马拥军教授认为,人们在“乍富”之后,往往容易迷失自我,觉得金钱比爱情重要。而我国现代教育没有教会学生如何去“爱”,如何“坚持”,过于急功近利,也是一大遗憾。

  张雄则表示,财富应该分为物质与精神两种。当代大学生要牢记,“没有面包的爱情”固然不行,但是真挚情感远比物质重要。只知利益的人如果哪天当真“坐在宝马车里哭”,那种滋味必然可悲。

  “大学的思想教育课还是‘浮于表面’,学生没有记到心坎里,怎会不拜金?针对当下现实问题做些剖析,增强教师感染力,实在很重要。”邓伟志这样说。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