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学者:孙中山文化工程是一个世界文化命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8日17:27
  人民网中山6月28日电 (李亚舟 刘双平)近日,记者从中山市相关部门获悉,为了纪念2011年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广东省相关部门就如何推进孙中山文化工程,打造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省组织专业机构专家、学者、教授、政府部门领导及相关人士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召开“孙中山文化工程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孙中山既是一个政治符号,也是一个文化符号,他既留下了重要的政治遗产,也留下了独特的精神遗产、文化遗产。因此,孙中山文化工程是广东文化命题、国家文化命题,也应该是世界命题。作为伟人故里的中山市,理应将孙中山文化品牌、文化工程放在第一位,做好纪念、研究和传承工作。

  座谈会上,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丘树宏首先介绍了孙中山文化工程的背景,率先提出了“孙中山文化”概念,并作为中山文化名城建设“八大工程”之首,目前中山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孙中山纪念周”和一届“孙中山文化周”。

  专家学者建议:

  原广东省社科联主席、省社科院院长张磊的观点代表了专家们的看法,他认为,孙中山40年的政治生涯是近代史的缩影,同时,孙中山还是不可替代的文化符号。海峡两岸之间以孙中山之名进行文化交流是最好的渠道,因为几乎所有的华人都认同孙中山。

  他对孙中山研究远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尤其是没有孙中山大传,没有完整的孙中山全集而感到十分焦虑。

  座谈会上,省里的专家学者许钦松、黎明、方天行、倪俊明等人就一些具体的文化工程作了深入探讨。

  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表示,明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省委、省政府决定把孙中山文化工程作为广东的主要项目来做,这几年中山把孙中山文化作为城市品牌打造,思路很对,对城市的定位和提升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可以这样说,打造文化品牌工程不但具有现实意义,而且还具有战略眼光。

  同时,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孙中山文化工程是广东文化命题、国家文化命题,也应该是世界命题。作为伟人故里的中山市,理应将孙中山文化品牌、文化工程放在第一位,做好纪念、研究和传承工作。

  孙中山既是一个政治符号,也是一个文化符号,他既留下了重要的政治遗产,也留下了独特的精神遗产、文化遗产。孙中山文化不断印证了中国和世界的文明进程,还将引领中国和世界的文明走向。26日,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召开的孙中山文化工程座谈会上,研究孙中山文化的专家学者们希望借势辛亥百年擦亮伟人文化品牌,将孙中山文化工程上升为国家的文化行为,中山则可借此把伟人故里建成华人华侨的精神家园。

  希望孙中山文化上升为国家的文化行为

  专家们指出,从全国来说,孙中山研究和相关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利用——政治纪念、学术研究、文化产品、产业利用方面,仍然存在着相当的不足和严重的局限性,所以,实施孙中山文化工程,充分显现孙中山先生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影响,对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与合作,并最终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巨大的现实意义。目前,中山市率先提出了“孙中山文化”的概念,并作为中山文化名城建设“八大工程”之首。孙中山文化工程的实施成为中山城市战略。早在2007年中山市委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孙中山研究和资源利用的意见》,成立了孙中山研究和资源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孙中山研究、历史资源开发利用,孙中山与城市竞争力提升等工作。2008年中山市委、市政府以1号文件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名城建设的意见》,全力推进八大文化工程,“孙中山文化工程”是其中的首要工程。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孙中山纪念周”和一届“孙中山文化周”。

  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丘树宏认为,辛亥百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希望孙中山文化上升为广东省的文化行为、国家的文化行为。

  孙中山文化印证文明进程引领文明走向

  孙中山既是一个政治符号,也是一个文化符号,他既留下了重要的政治遗产,也留下了独特的精神遗产、文化遗产。其内涵十分丰富,包括政治思想与理论体系,经济思想与社会主张,军事思想与战略战术,文化思想与人文遗产,以及以上方面所体现和包含的文化元素。其特质是:既印证了中国和世界的文明进程,还将引领中国和世界的文明走向。

  现在学术界已普遍达成这样的共识:广东是中国近代史的发源地,是中国近代文化的摇篮;广东影响中国的人物不多,而孙中山是排在首位的最重要的人物;广东文化的核心是近代文化,而孙中山则是近代文化之魂。中国影响世界并受到全世界接受和认可的伟大人物也不多,而孙中山则是其中最重要、争议最少的一个世界性人物。因此,孙中山是中国的孙中山,也是全世界的孙中山。

  中山作为伟人孙中山的故里,理应将孙中山文化品牌、文化工程放在第一位:纪念、研究、传承,将其打造中山——广东——中国的文化名片,而其生养之地翠亨村也将成为全球华人华侨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