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植树造林推进 林业官员否认桉树是“抽水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8日20:47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赵建华)尽管遭受了西南特大干旱,中国依然有条不紊地推进庞大的植树造林计划。中国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司长王祝雄28日介绍说,全国已完成造林7404.37万亩、义务植树21.46亿株;与去年同期相比,造林进度基本持平,义务植树有所增加。

  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王祝雄表示,截至6月15日,中国已完成了全年造林计划的83.38%。在已完成的造林计划中,人工林达到了七成。

  年初,中国官方曾宣布,今年计划造林8880万亩以上、义务植树25亿株。但持续时间较长的西南地区特大干旱,给植树造林造成了麻烦。

  在西南干旱受灾高峰期,中国受灾林地一度高达7928万亩;西南五省区一些地方的新造林地成活率只有30%到40%,四川一些地方的新栽苗木死亡率甚至达到90%。

  在采取抗旱技术推广、官员考核等措施后,广西、重庆、云南、四川等省份迄今都已完成了人工造林或义务植树的全年计划。王祝雄表示,中国完全有可能完成年初制定的植树造林计划。

  新闻发布会上,王祝雄还否认了桉树与西南干旱之间的关系。王祝雄表示,导致西南干旱的原因是降水少、气温高、气候异常变化;桉树不是耗水最高的树种,不是所谓的“抽水机”。

  西南地区遭遇干旱之时,有人曾指责桉树是“抽水机”,桉树人工林是导致干旱的重要原因。

  王祝雄的观点得到了广西林业厅总工程师蒋桂雄的支持。来自西南地区的蒋桂雄称,桉树是个好树种,生态功能、经济功能都很强;在广西干旱地区桉树种植极少,种桉树的地方一般都不干旱;要解决干旱问题,需要多造水源涵养林、治理石漠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