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检察机关五年查办渎职侵权职务犯罪162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8日21:26
  人民网上海6月28日电 (记者 包蹇) 2005年以来,上海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渎职侵权犯罪举报线索1131件,立案侦查162件175人。其中,查办重特大案件91件103人,涉及处级以上干部要案20件20人,涉及司法人员案件41件47人。这是上海市检察院陈旭检察长今天向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汇报时通报的。陈旭检察长表示,要突出查办发生在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严肃查办司法人员徇私枉法、侵犯人权等职务犯罪。

  近五年来,上海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共涉及玩忽职守等11项罪名,其中滥用职权案80件88人,玩忽职守案46件46人,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案15件16人,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案5件6人,其他渎职侵权犯罪案7件8人。案件共造成11人死亡、6人重伤,国家经济损失4亿7千9百余万元,个案经济损失高达平均300万元,远大于贪污贿赂犯罪的个案案值,社会危害后果严重。经法院判决,目前已有124件133人被追究法律责任。

  据介绍,上海市检察机关近年来集中开展了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涉农职务犯罪、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等四个专项工作。侦破的渎职侵权案件中有43.8%发生在税收征稽、文化管理、农村建房审批、重大工程建设等领域,共立案侦查重点案件71件。

  近年来,他们突出查办涉及民生领域的渎职侵权犯罪,2008年来,侦破发生在社会保障、征地拆迁、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等领域44件47人,占同期立案件数的60.3%。

  2008年4月,奉贤区检察院依法对陈根明等四人滥用职权案立案侦查。2004年至2006年期间,奉贤区四团镇保办原负责人陈根明、房屋土地管理所原副所长朱福忠等四人,利用受镇政府委托担任镇保工作负责人、经办人或负责审核征用土地情况的职务便利,在从事被征用农村集体所有土地的农业人员就业及社会保障工作中,采用虚增被征用土地面积,将不符合镇保条件的人员纳入镇保范围等方法徇私舞弊,共同或单独造成114名不符合镇保条件的人员被纳入镇保范围,造成国家用于农村“镇保”资金损失700万元,社会影响恶劣。2008年12月,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分别判处陈根明等人有期徒刑一年至二年不等。

  上海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渎职侵权犯罪,查办的司法人员滥用职权、刑讯逼供等渎职侵权案件占立案的25.3%。在做好查案工作的同时,该市各级检察机关不断延伸办案效果。五年来,先后有一批单位和个人获得了“全国优秀反渎职侵权局”、“全国优秀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全国优秀侦查员”等荣誉称号,有8家单位、3名个人被记二等功、三等功、嘉奖。

  陈旭检察长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上海市各级检察机关将加大查处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工作力度,从保障民生和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出发,突出查办发生在社会保障、劳动就业、食品卫生、医疗医药、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对重大责任事故同步介入调查,积极查办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监管失职的渎职犯罪案件;严肃查办司法人员徇私枉法、侵犯人权、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呼声。同时,积极运用检察建议等方式,堵漏建制,增强查处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工作的实效。

  链接:

  渎职侵权犯罪

  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犯罪,以及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的犯罪。

  反渎职侵权局

  目前,本市检察机关下属的22家单位中,除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外,各级检察机关都设有“反渎职侵权局”,是负责查处渎职侵权犯罪的专门机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