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集及理论集首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8日23:50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集》和《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理论文集》28日在此间文化部举行首发仪式。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在中宣部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由文化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历时5年完成的大型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它以我国波澜壮阔的反帝、反封建、反殖民主义斗争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重大历史事件为主题内容,选题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专家拟定,并经中办和中宣部批复同意后正式公布实施。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获得国家财政1亿元的项目资金支持,国家以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投入支持主题性美术创作,这在新中国的历史上还是首次。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旗帜鲜明地倡导主旋律,鼓励和引导艺术家关注历史和现实,注重表现时代精神和民族气派,以严格的艺术标准和深刻的思想内涵树立当代艺术创作的价值标准和品格追求,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有力地引导了当代美术创作的发展方向,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性作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览目前圆满完成国内7个省市的巡展活动,观众累计突破50万人次。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集》突破以往的画册编辑惯用方式,采用了较为特殊的编制体例。其中每件作品有6个页面的展示空间,其中有4个页面用来呈现作品的全貌、精彩局部,展现艺术家精湛的艺术技巧和精妙的艺术构思;另外2个页面用来呈现艺术家的创作历程,包括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提供的作品历史背景说明,作品小稿、草图及创作场景的展示,艺术家创作手记、创作访谈。不仅具有极强的欣赏性和可读性,而且展现了艺术家迥然不同的艺术个性和创作特色,具有严谨的文献性和学术性。

  随着这两部作品集和文集的首发,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正式转入第二阶段,即该工程的增补选题创作、展览、推广工作也将进入实施阶段。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办公室将通过作品巡展、艺术家讲座等多种方式,把创作工程作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和宣传,走进校园、社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