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京沪深等多地房租猛涨 专家称调控决不能松(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8日19:50
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超过10%,部分地段好、公共资源便利地区的房屋租赁价格涨幅甚至达到20%。

  一线楼市房租普升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地产市场机构研究部统计显示,2010年前6个月,北京市平均租赁价格为2928元,比2009年的2547元上升15%,上升幅度较大。特别是新政出台后的上涨惊人。据统计,今年5月、6月北京平均租赁价格为3000元每月,同比上涨20.3%。

  据《新闻晨报》援引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数据监测中心的统计显示,5月份,上海二手房租赁套数环比增长58%,为2009年2月以来的新高,而6月份的数据可能会更高。

  另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住宅租金涨幅在3%左右,而今年二季度涨幅近20%,部分区域一房难求,以至于租金涨幅达到近4成。分析认为,这与广州旧城改造、大学毕业生提前租房等原因有关,且这一趋势在未来两个月还会继续。

  而根据深圳市出租屋综管办近日公布的《深圳市2010年房屋租赁指导租金》及测定的相关情况,今年前5个月,深圳市各类出租屋租金平均涨幅为5.3%,福田、南山两区住宅租赁市场比较平稳,龙岗、罗湖、盐田租金上涨幅度稍大,其中龙岗租金上涨达9.4%,为全市之最。

  武汉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周运清教授说,受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影响,近期全国住房成交量萎靡不振,于是房租收入成了房产中介的救命稻草。目前房屋的租售比仍远离合理区间,这显示房地产价格依旧没有回归理性区间,而此时全国房屋租赁价格跟风上涨则是一个信号,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任重道远,决不能放松。

  谁是涨价幕后推手

  高通智库总经理张宏告诉记者,主要还是此前房价过快上涨的原因。由于很多地区房租与二手房出售价格倒挂偏离过多,租金太低,房价太高。从持有成本角度,已经不合适了。导致业主对租金发生更高的要求。新政之后造成了一些租赁合同的变更和终止,市场许多购房者也加入租房的行列中来,让不少业主认为上调租金已经到了时机。

  张月认为,这次新政的执行力度以及执行密度堪称史上之最,政府的初衷旨在抑制高涨的房价,挤出投资性购房需求,可是租赁市场因为由买转租的影响受到新政的联动,需求从买卖市场转移至租赁市场,带动租金的不断上涨。

  中介猛推成重要原因

  每年六七月份,正逢大专院校毕业高峰,上海租房市场一般会迎来一波小高峰。但今年的租房市场除“需求猛增”外,房租近期上涨的另一原因就是“中介猛推”。

  业内人士分析说,对不少中介门店来说,由于二手房成交量近两个月持续低迷,因此租赁业务成为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不少门店前半个月一笔买卖成交都没有,维持日常运营全靠租房了。”某中介门店经理说。

  而另一家中介门店的知情人士则向记者透露,为了促成租房生意,一些中介暗中渲染房源热租的假象,从而让很多租房者误以为如果不尽早下手,就租不到看中的房源。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预计说,受毕业租赁热潮的影响,加上目前二手房市场的购房需求逐渐向租赁市场转移,预计7月份的租赁成交仍将持续放量。

  专家建议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眼下一线城市租金上涨,只是暂时现象,随着楼市的持续降温,租金也将与房价同步波动。住房租赁需求的不足与房源供应的充足,将成为抑制租金价格大涨的根本性因素。另外,现在各地随着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住房困难群体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住房的压力也会逐渐减小。

  同时专家也建议尽快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对房产中介以及业主的租赁合规性进行核查,既要避免业主在租赁期内跟风涨价,给租赁人带来的损失,又要对哄抬房租的房屋中介进行严厉查处。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