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全民公投改政体为议会制 议会选举10月举行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9日02:03
  “吉尔吉斯公投新宪法”追踪

  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28日公布公民投票初步统计结果,超过九成选民同意新宪法草案,推动这个中亚国家向议会民主制转变。公投“批准”萝扎·奥通巴耶娃担任过渡时期总统兼临时政府总理。她说,这次公投是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的胜利”。

  投票率超69%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28日公布的关于全民公决的最新数据,在已统计的99.83%选票中,赞成票和反对票分别占90.58%和8.05%,新宪法草案获得通过已成定局。新宪法草案明确规定,吉尔吉斯斯坦将建立议会制政治体制,总统权力将大幅削减,议会权力将实质性扩大。

  据吉中选委提供的数据,27日举行的全民公决注册选民约为276.7万人,参加投票的选民约有192.3万人,投票率约为69.48%。临时政府没有为这次公投设投票率门槛。旧宪法规定,投票率超过50%,公投结果才有效。

  议会选举10月举行

  奥通巴耶娃的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民众通过公投终结“先前政权家族式权威统治的时期”,“在实现真正人民民主的道路上,我们所有人取得一次伟大胜利”。奥通巴耶娃由此成为中亚地区首名女性国家领导人。

  奥通巴耶娃说,吉尔吉斯斯坦外交政策将保持不变,临时政府将继续维持与中亚邻国、俄罗斯、中国的紧密关系,维持与欧洲联盟、美国的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公投结果,奥通巴耶娃将于2011年年底结束任期,议会选举将于今年10月举行。新宪法规定,议会选举每5年举行一次,总统任期6年,不得连任。

  公投得到俄、美支持

  在前段时间发生骚乱的南部城市奥什,许多居民得知公投结果后感到高兴。

  “我们期待,我们必须期待实现什么,好让我们的孩子们活得更好,”古利娜拉·纳西洛娃告诉美联社记者。

  这次公投得到美国、俄罗斯等国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支持。最终统计结果预计28日晚些时候揭晓。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声音

  赞赏 骚乱后顺利公投值得表彰


  负责监督此次公投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在一份28日发表的声明说,这次吉尔吉斯的全民公投是透明的。

  “尽管有明显的缺陷,但高投票率显示,居民们有决心构建一个和平、民主、崭新的未来。”该观察团的负责人鲍里斯·弗尔莱茨表示,“考虑到奥什和贾拉拉巴德此前发生骚乱,公民投票仅在骚乱之后几星期就顺利举行,临时政府和地方当局应该得到表彰。”他表示,“公投大部分是透明的。”

  6月26日,临时政府修改了公投的投票规则,以保证少数逃离家园,没有身份文件的乌兹别克族人也能参与投票。但大部分乌兹别克族人还是缺席了这次全民公投。(颜颖颛)

  担忧 议会制在吉难奏效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对吉尔吉斯的公投结果不表示乐观。

  梅德韦杰夫28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市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后说:“我很难想像议会民主制能在吉尔吉斯斯坦发挥作用。”他告诉记者,议会民主制“是否会导致一系列内部矛盾”,如“议会各派政治势力洗牌”、“政权频繁更迭”,最终“能否避免帮助极端势力上台”?

  “吉尔吉斯斯坦面临许多难题,最显著的威胁是国家解体,”梅德韦杰夫说,“要避免国家解体,吉尔吉斯斯坦需要一个强有力、组织有序的政权。”临时政府国家安全局长克杜舍巴耶夫先前说,吉尔吉斯斯坦局势不稳可能为恐怖组织利用。(胡若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