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资质平平却不安天命 智利队演绎“小人物悲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9日07:19
  0-3,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巴西队轻松击败智利,结束了“疯子”贝尔萨和红色小旋风的世界杯之旅。虽然早早做别南非的舞台,但这支智利队应该不会被很快被遗忘——他们为南非萧瑟的冬日中吹来了一缕激情的清风。

  必须承认,巴西队在南非世界杯上显示出近乎恐怖的实力。三条线稳定,且毫无瑕疵,基本上每位球员都是世界上最佳人选。更为重要的是,邓加麾下的这支巴西队更重视团队作战和战术纪律,积极稳妥的防守反击打法无疑将令任何一支球队感到恐惧。

  对于智利来说,这支球队更令人恐惧。在与南美区老对手的65次交手纪录中,智利仅仅拿下过可怜的7场,居于绝对下风。而在近7次的交锋中,巴西更是7战全胜,进26球仅失3球。

  然而从排出的阵型看,小组赛中秉承攻势打法的贝尔萨依然期望智利队能与巴西展开一场以攻对攻的比赛,但他的球员在面对巴西的比赛中显然显得有些紧张。在相持阶段之后,巴西队凭借一次角球,由中后卫胡安先拔头筹。

  随后智利队方寸大乱,3分钟之后便被对手偷袭得手,由法比亚诺在反击中再次得分,很快将比分扩大为2-0。下半场比赛开始后不久,罗比尼奥的进球将比分最终锁定为3-0。大比分领先的巴西队随后还踢出了近来鲜见的桑巴足球,球员们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技术,虽然智利队上下拼尽全力,但也无可奈何。

  实际上,除了本来就不强的球队整体实力再加上停赛的打击之外,他们在场上表现出对对手的过于“敬畏”也是输球原因之一。同样是面对世界级球队,智利队在与西班牙和巴西队的比赛中展现出完全不同的面貌。在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智利先声夺人大打对攻,并一度占据了场上的主动,但在今天比赛开始后的相持阶段,智利队员显得过于拘谨。

  过多的远距离轰门,可以被看做是不够自信的信号。甚至有智利队在边路形成突破后,队员举目四望,自己已经被黄色的海洋所包围,只有两名队友在距离自己万里之遥的位置上“策应”进攻。这样的场面在与西班牙的对攻大战中,是见所未见的。而在连续丢球之后,球员又显得过于急躁攻守失据,难以再对巴西城门形成有威胁的攻势。

  直到下半场被对手攻入第三粒进球之后,智利人才如梦方醒。人们期待的桑巴与激情的对攻大战终于姗姗来迟,我们终于能够看到中前场有目的的调度、分配球,队员们积极的跑位、策应。华丽的禁区前沿小配合,也能看到苏亚佐和巴尔迪维亚们的灵光一闪。在南非最后十几分钟的演出中,我们才看到了之前的这支智利队。

  赛前没有人怀疑巴西会赢下智利,而巴西队本场比赛稳定的表现也足以配得上晋级。但是智利的小伙子们虽然惨败对手,但绝非一无是处。面对劲敌巴西、0-3落后的绝境,他们没有丧失进攻的勇气。正是这种勇气支撑着智利队杀入世界杯、走过了小组赛的270分钟,并创造历史的继续前进了90分钟。

  一群资质平平的球员,本就不是世界杯的主角。在这个功利足球横行的世界里,秉承进攻理念的球队也只能感叹生不逢时。或许,配角应该遵从自己的角色安于天命?但贝尔萨和智利队选择走自己的路,一条特立独行的不归路。贝尔萨是战术大师不假,但他也不能点石成金。智利队果然走了,没能创造奇迹,但他们对攻势足球的坚守、对自己理想的坚守值得尊重——这不仅仅是足球场上的战术问题,而是人生哲学。

  就如同一个有梦想的小人物,为了自己的理想打拼过。虽然最终难免归于失败或沦为平庸,但他的奋斗应该得到尊重。(记者 卢岩)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