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王建宙首谈改任董事长感受 盛赞中移动优秀团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9日08:32
  中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赵明明)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0分报道,“其实个人一点都不重要。”这是王建宙改任中移动董事长后,首次对外谈及他的感受。日前,李跃接棒王建宙出任中移动总经理,引发人们对中移动高层这“一进一退”的颇多寻味。

  正在南非出席《财富》全球论坛的王建宙面对新浪科技的提问,首次开口回应,强调中移动拥有非常优秀的团队,将继续坚持“大象快跑”的方式发展。

  在经历了将近一个月时间的身份转变后,王建宙显然已经开始适应中国移动董事长的新角色,实际上他的转身,也是中移动管理体制的转变。

  王建宙:“5月31号开始,我本人担任公司的董事长,李跃担任总经理。这本身对中国移动公司的机制就是一个变化,过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是没有董事会的,现在中国移动也建立了董事会这种规范的机制。对于我个人来说,在个人的角色方面也发生了变化,接下来我将更多考虑一些涉及到公司全面性的问题,考虑公司发展的一些战略性问题;而日常的生产、经营、管理都是由总经理来负责的,这就是这段时间的变化。”

  曾经的6年,作为总经理的王建宙,带领中移动由中国通信老大发展成了世界第一。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人会担心,王建宙从一线撤离,可能会影响中移动的业绩。面对疑问,王建宙在接受采访时不吝啬溢美之词盛赞中移动拥有非常优秀的团队,并一再表示自己“并不重要”。

  王建宙:“其实个人一点都不重要,中国移动的业绩首先是有一个很好的团队,中国移动做的所有事情,你们看到的可能是总经理出面来宣布,但其实从整个事情的开始,从策划、过程,到最后的成功,都是有很多很多团队来组成的。所以说我觉得中国移动有很好的管理团队,中国移动有很好的干部和员工,中国移动肯定会继续朝着"大象快跑"这种方式继续发展的。”

  未来中移动这头“大象”将如何坚持“快跑”?王建宙留给接棒的李跃四枚锦囊。

  他透露说,一是中国移动会进一步巩固国内大本营,尽管像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手机渗透率已经高达120%,但在农村地区,信息和数据市场依然有很大增长潜力。

  王建宙的第二项战略是受苹果ipad平板电脑的启发。他说,平板电脑是对阅读的一次革命,在搜索,以及页面的放大、缩小和翻页方面,iPad打开了全新的天地。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对平板电脑类型的电子阅读器寄予很大希望,投入很大力量,正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王建宙用力的第三个方向是移动支付。中移动刚刚入股浦发银行,接下来,会联手银行一起力推手机支付。

  当然,身在南非的王建宙,不忘提到对海外市场的拓展,直言中国移动有意投资非洲。

  王建宙:“其实我们关注非洲市场是很早了,2005年我们就有一个团队到这儿考察,也做了很多的探讨,后来从多方面进行关注。”

  王建宙说,尽管到目前为止,与非洲方面没有达成任何投资协议,但中移动仍然有意在非洲寻找投资机会,尤其是对非洲农村市场充满兴趣。

  王建宙:“我们也想拓展国际市场。一方面运用我们的经验,因为我们在非洲看了很多的市场,感觉到好多东西跟我们很相像,比如说去偏远的农村建立基站,我们非洲同行说,这个很难,既没有道路,也没有电源,而我们中国移动(在国内)也曾经碰到过这样的困难,我们现在也解决得很好,所以我们在非洲可以利用这方面的经验。另外中国移动规模很大,如果把一些采购纳入到我们的集中采购的话,还可以降低采购的成本,所以我们还想发挥自己的优势。当然,收购和兼并是很复杂的事情,还是要看各方面的条件,包括支付的价格等等,我们有耐心,逐步逐步地开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