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欧联通讯社:“米兰事件”警示海外华人维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9日08:46

2007年米兰4.12警民冲突事件(资料图)

  中新网6月29日电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29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米兰事件”在海外华人维权史上是一次血的教训。事实告诉我们,海外华人在维权的活动中,必须抛弃冲动与鲁莽,时刻保持清醒和理智,要摒弃狭隘的民族意识和偏见,以友好、坦诚而务实的态度与政府进行沟通。要把维权行为严格的界定在法律范围之内,不惜以触犯法律为代价进行维权,其结果得不偿失。采取过激维权而触犯刑法,不仅权益得不到保护,最终还会酿出新的苦果。

  文章摘编如下:

  据报道,米兰法庭日前再次开庭,审理4.12警民冲突事件中遭警方起诉的42名华人和一名意大利人。法院最终认定涉案的42名华人中,37名华人和一名意大利人触犯了刑法。米兰市议会副议长、自由党议员迪斯特凡诺-马蒂诺因支持参与米兰华人“暴乱”,被判处9个月零5天监禁;被公诉的37名华人,分别被判处5个月至1年零9个月的有期徒刑。法院还同时对涉案人处以了共计7.5万欧元的罚金。

  纵观整个事件,在4.12警民冲突事件中,华人的激情和亢奋依稀可见,多年的压抑和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让满腹怨言的华人激起群愤。长期潜藏的矛盾瞬间被激发,失去了理智的人们在一例违章停车引发的警民纠纷中,似乎找到了发泄的理由和机会,从而引发了华人与警察之间的对峙与冲突。

  米兰警民冲突事件的产生可以说,即有它的偶然性,又有着复杂的历史原因。意大利当地人与华人之间存在的偏见和误解是矛盾的症结,错综复杂利益关系一度让米兰唐人街陷入了矛盾重重的局面。由于某些华商缺乏守法意识,损害了华人整体形象,部本土居民表示出欲将华人赶出唐人街的态势;而此时,米兰政府又要将唐人街改造成步行街,限制车辆通行和华商装卸货物,这些不仅伤害了华人的利益,更直接损害了华人的感情和尊严,导致了米兰唐人街矛盾的升级。

  米兰事件已经过去了四年,结果如何呢?米兰保罗-萨比唐人街完全彻底的改造成了步行街,米兰政府多次拟定的华商外迁计划全部流产;在华人心目中的“米兰维权事件”被政府定性为“暴乱”,参与所谓“维权活动”的37名华人被法院处以了刑罚和罚金。尽管华人不情愿接受这个事实,但事实毕竟是事实。米兰政府俨然成为了事件的赢家,华商的维权活动遭到了“民主法制”的彻底否定。

  为了打赢米兰维权活动这场官司,涉案华人曾聘请了意大利律师,商家也为维权活动多次提供赞助,意大利律师业曾信心百倍的粉墨登场。人们相信意大利法律的公平公正,但是,却忽视了事件的背景和事件所处的环境。毕竟法律终归是法律,不会因不同民族的意识形态差异而改变。可能有人怀疑米兰法院的判决带有歧视性,是专门针对华人的。那么,米兰市议会副议长、自由党议员迪斯特凡诺-马蒂诺应该算作是米兰政届的大员,他同样因在“米兰事件”中行为过激,领受了9个月零5天的监禁。从这一点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意大利司法的独立性。

  面对残酷的现实,恐怕所有的华人都不愿意接受。但是,站在另外一个角度看待“米兰事件”,不能不令海外华人有所醒悟和深思。理与法的较量,情与法的较量,法将永远站在情与理的最高端。“米兰事件”教训是深刻的,维权活动决不能是简单的抗争,更不能由于一时的义愤采取过激行为。维权应该建立在尊重当地法律法规的前提之下,任何盲目的愤怒和抗争,都必然导致矛盾的升级和事态的扩大,形成“米兰事件”的结果。(博源)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