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评论

复苏程度不同考验G20机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9日09:44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28日同意在削减政府预算赤字和金融监管改革领域各走各路,显示全球经济复苏参差脆弱的现状,使这一凝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机制受到考验。

  留足空间

  有别于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前三次二十国集团峰会,加拿大多伦多峰会的公报内容未体现成员就本轮峰会的核心议题,即如何促进经济增长和怎样改革金融监管等达成一致,反而为成员按各自节奏采取“量体裁衣的差异化”政策 留足空间。

  根据公报,二十国集团成员将在削减财政赤字和呵护经济增长、在打击银行业冒险操作和保证信贷流动之间寻求平衡。

  “有利增长”是公报关键词之一。公报使用这一短语描述一些成员控制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的需要,而紧缩支出和提高税收等必要措施通常恰恰归为不利于增长的操作。

  加拿大国际管理改革研究中心副总裁汤姆·伯恩斯告诉路透社记者:“尽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就金融监管需更有力达成一致,但实质细节仍然空洞,最后期限也没说死……峰会留下一个巨大且未完成的时间表。”

  难求一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透露的信息可体现二十国集团达成一致的艰难程度。卡恩说,各成员的谈判官员花费了至少45个小时起草峰会最后公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何塞·安赫尔·古里亚·特雷维尼奥在峰会上告诉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房子着火时,我们都知道怎么办:找根水管。”

  他说:“现在,刚刚萌芽的经济复苏提供了各种政策选择和取向。虽然拥有选择是件好事,但这使找到共识变得更加困难。”

  路透社评论,这番话总结出全球复苏不均衡给二十国集团机制带来的挑战。

  多伦多峰会被视作11月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下届二十国集团峰会前的最后检测。首尔峰会应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就金融监管改革措施、国际国币基金组织投票权等议题达成一致的时间。

  协商平台

  分析师认为,二十国集团机制尽管可能不易操作,但八国集团机制已不再是全球经济的代言人。

  美国外交协会成员查尔斯·库普钱说:“多边体制现存的部分问题在于,它们试图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势力分配,却在世界一些地区缺少正当性。修补方法就是在桌旁多加几把椅子。”

  另一方面,二十国集团即使难就具体政策达成一致,但至少为全球性协商提供了平台。

  美国白宫顾问本·罗兹说,过去一年半间,二十国集团致力于校准经济刺激规模和时机的“细线”,“事实上,如果没有二十国集团机制,事情会遭得多”。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对媒体质疑二十国集团机制感到沮丧:“二十国集团代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5%。你觉得我们交谈没用吗?你喜欢什么,喜欢我们吵架,喜欢贸易战或战争时期?”

  萨科齐说:“我总是最先说,有时讨论比较长,往公报里插段话令人筋疲力尽。峰会结束时,我感到累垮掏空。但参与是我们的责任。”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