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880亿上市前分红为误传 招股书为农行“正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9日10:13
  中新网6月29日电 农业银行28日晚公布了《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初步询价结果及发行价格区间公告》,公告显示农业银行A股发行价格区间为人民币2.52元/股-2.68元/股(含上限和下限)。随着价格出炉,农行再次被舆论高度关注。

  一直被期待成为 “全球第一大IPO”的农业银行,此前曾备媒体报道,“几家机构投资者在路演时质疑农行880亿元特别分红” ,一时间上市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受到质疑。

  在价格区间公布之际,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农行上市前的分红并非如媒体此前所说有880亿元之巨。

  农行招股意向书股利分配的章节中显示:根据农行股东大会通过的2009年股利分配方案,农行2009年年度的未分配利润为583.86亿元,其中的200亿元作为2009年的年度股利,按照股权比例,派发给财政部和汇金公司两位股东,余下的383.86亿元未分配利润全部作为一般准备金提取。因此,农行2009年年度的利润分配实施完毕后,2010年期初农行账面上的未分配利润实际上为0!

  以此推算,以2010年上半年农行实现的净利润是全年盈利预测的一半测算,农行上半年净利润应该为415亿元左右,提取10%的法定公积金和20%的一般准备后,农行今年上半年的现金股利即特别分红约为290亿元。加上2009年度的年度股利200亿元,农行上市前的分红仅为490亿元,远远低于此前媒体所报道的880亿元。

  业内专家认为,490亿元分红实属不多,其中有200亿元为2009年的股利,这是2009年股东应得的部分,根据农行2009年净利润650亿元计算,分红比例为31%,该比例与其他上市银行的同业相比并不高。

  据了解,7月1日农行将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网下发行公告》和《网上资金申购发行公告》。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