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地质灾害预测工作滞后 质疑责任事故问责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6月29日10:52

  专家解读

  中国地质调查局灾害防治专家殷跃平谈地质灾害

  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谁是罪魁祸首?汶川地震大概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人,都是由于地震引起的滑坡、崩塌、泥石流伤亡的。

  人物介绍:

  殷跃平,地质灾害防治专家,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和环境地质部主任,副总工程师,研究员。

  根据国土资源部统计,1-5月全国已经发生了4000余地质灾害,致使13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到6亿多元。一次又一次的地质灾害以它沉重的代价向我们敲响了警钟。随着南方强降雨范围进一步扩大和雨量增强,泥石流、滑坡、塌陷等地质灾害发展的形势也将更加严峻,既然能够预见到危险的存在,为什么不能准确地预测,来保护人们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呢?

  出了责任事故问责的却不多

  记者:人类活动的频繁,对于这种地质灾害的一种因素,在近年来会有一个增多的趋势吗?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比例?

  殷跃平:近年来我们做过统计,近年来的人为活动的因素占到了50%至60%以上。

  记者:不可避免?

  殷跃平:肯定的。也可能有些工程侥幸了,但是一批工程里面只要有几起出来,这也是代价很惨重的。

  记者:那么出了责任事故,现在有问责吗?

  殷跃平:不多,几乎没有。

  记者:是没有这方面的法律还是有了法律但是执行的不多?

  殷跃平:执行不多。

  整个地质工作现在严重滞后

  记者:每当事故发生的时候就会有人问说,那地质部门去哪儿了,为什么他们不能够提前作出这样的预测?

  殷跃平:可以作出预测,但是要花很多工作量。现在人力、物力不够。就是整个建设发展太快,在西部的地区,我们的能源开发,水利的还有公路建设,铁路建设,还有城市的飞速的发展,队伍跟不上了,队伍去以后,你可以指出你房前屋后是危险点,对于比较远的地方的滑坡,我们叫高速远程滑坡,往往就是投入工作量不够,如果要跑,像跑一个点可能要花好几天的时间,甚至上一个月,如果把整个情况了解清楚要花一年的时间,整个动态要搞清楚。所以现在整个地质工作严重滞后。

  “天坑”频现与人为因素有关

  记者:大家都在关心天坑的事实,尤其有的地方连续出现了40多个,所以就有人有些恐慌和猜测?

  殷跃平:不是,天坑有严格的定义,规模很大,往往有一百米以上的直径,然后深不见底,就是起码一百米以上。像小寨天坑是666米直径,深度是600多米。现在我们看的,主要是塌陷为主。

  记者:以前常不常见?

  殷跃平:以前不少,我们国家,我们做过统计,每年大概有350到400起,广西最近几年一直有塌陷,像高速公路的旁边都有塌陷,范围比宜宾的还大。

  记者: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塌陷频繁出现呢?

  殷跃平:近期出现的塌陷与具体的地质构造和气象条件有关。除此之外,近年来出现塌陷的原因中,人为因素所占的比重在增加,特别是过度开采地下水也成为地面塌陷的一个主要成因。

  北川县城被毁系选址不当

  记者:早在1992年,地质调查队就曾对北川县城选址存在的危险性作出过明确判断。当时对于北川能够做一个清晰的界定,说这个地方就是不适宜的?

  殷跃平:它是龙门山主中央断裂带,是一个很大的断裂。穿过了新县城、老县城之间。就是它的地层,我们可以看到北川的西边是叫砂岩、或者板岩、页岩,就是那种像煤层的那种,黑的板岩、页岩,在它的东边就是灰岩。很明显的就是结构关系反了,结构关系反了就说明它有构造变动,就是断裂了。

  记者:那如果说出这些的话,实际上看的人应该知道风险有多大,对吗?那么会不会,当时的决策者可能也会有压力,就是这么多的人口,我如果不往这儿建我往哪儿建?

  殷跃平:我非常理解,也很无奈,所以我到处讲这件事情,把它作为一个例子,就是要避开活动断裂带。像汶川地震大概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人,都是由于地震引起的滑坡、崩塌、泥石流伤亡的。

  据央视《面对面》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