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俄再爆谍战 10名俄罗斯“间谍”被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9日10:46
  中新社华盛顿6月28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司法部周一宣布,10名俄罗斯间谍嫌疑人相继被美方逮捕,另有一人在逃。这些人员被指代表俄罗斯在美国执行深入“潜伏”任务,负责秘密收集情报,并试图“渗进”美国政府决策圈。

  根据美国司法部官方网站28日发布的声明,美国联邦调查局经过多年调查后,在新泽西、纽约、弗吉尼亚州和波士顿等地分别逮捕了这些犯罪嫌疑人。其中有8人是27日被逮捕的,他们被指在美国代表俄罗斯执行长期深入“潜伏”任务,另有两名在同一天被捕的间谍疑犯也被指在美国参与这些情报任务。

  司法部表示,已对11名俄罗斯间谍嫌疑人(含一人在逃)提起刑事诉讼,指控他们在美国境内从事非法情报活动,若罪名成立每人最高可被判处5年监禁。其中9名嫌疑人同时被控以洗钱罪名,若罪名成立,将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

  根据法庭文件,这些被告已在美国工作多年。他们收集的情报涉及诸多方面,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易帅、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相关信息、申请进入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的人员背景等。不过,这些“间谍”的主要任务似乎是收集美国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对俄罗斯的政策。

  根据美国政府截获的信息,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俄罗斯前,总部设在莫斯科的情报总部向其中一名在美国新泽西州的间谍嫌疑人发送指令,要求收集美国在有关限制战略武器的新条约以及在阿富汗问题、伊朗核计划等方面的立场的信息。

  美方截获的另外一条信息指示这些间谍嫌疑人在美国政府的决策圈内寻找和发展连络人,并向俄罗斯送回情报。莫斯科在发出的一份指令中说:“你们被送往美国进行长期服务之旅。你们所受的教育、银行账户、汽车、房子等等,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地,就是实现你们的主要使命,即在美国政府决策圈里搜索和发展关系,并向莫斯科发回情报。”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