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陕西兴平中考生质疑试题有错 老师称学生想太多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6月29日11:14
试题

  华商报讯 (实习记者侯希记者刘俊锋)一道有两小问的中考数学题,前一问得出的答案,代入第二问解题时,却前后矛盾。昨日,多名考生反映2010年陕西省中考数学卷23题“没法做”。命题组老师表示,题目没有任何问题。

  兴平市初级中学初三学生吴同学说,6月26日下午参加中考数学考试时,发现第23小题“没法做”。该题考查三角形与圆的综合分析,题目设置两小问。吴同学在顺利求证出第一问,即角C=30°后,发现第二问“当AB=1,BC=2时,求△DEC外接圆的半径”有问题。

  吴同学说,两个问题就给了一张图,既然角C是30°,△ABC又是直角,根据直角三角形定理,AB长度应是AC长度的一半,即AC长度也应该为2,这样,题干△ABC是直角的条件就被否定了,这题就没法做了。结果,吴同学思考了半天,只做了题目第一问,第二问没有解答。

  家住西安的数学业余爱好者苏先生也提出同样疑问。记者在网上发现,许多考生也认为此题目“有点问题”。

  陕西省中考数学命题组老师说,中考数学试题第23小题题目设置没有任何问题,题目两问间属并列关系,彼此没有任何联系,考生不应将第一问所得答案,在题目没有明确指明的情况下,代入解答第二问。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高秋棉说,有学生将题目想得很复杂,猜测题目背后的连环性,往往将简单问题复杂化。高老师提醒大家,在解答问题不止一个的数学题时,如果题目没有明确指出,考生应一题一题解答,不要“想得太多”,以免走弯路。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