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乳业走出三聚氰胺阴影 “奶粉代购”临大限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6月29日06:03

  风水轮流转。

  这是进口奶粉代购商小汪的感叹。

  因为质监部门对日本进口奶粉的禁止,国内乳业的恢复,以及国际奶粉企业加大在华投资建厂等因素,曾经风光一时的进口奶粉代购业大多正面临生存大限。

  商报记者 焦素芳 实习生 孟令强

  奶粉代购“蜜月期”已过

  昨日,刘女士接到了阿里旺旺一家奶粉代购网站寄来的新西兰karicare进口奶粉。前段时间,因为口蹄疫事件,国家质检总局开始禁止进口日本奶粉。焦急万分的她,无奈之下换了奶粉品牌。

  焦急的还有那些依靠代购来生存的进口奶粉代购商们。淘宝网一家名为小小梦的奶粉代购商告诉记者,自从质监部门发布公告禁止从日本进口奶粉,店里的货源无法补充,目前销售的奶粉已经都是库存的了。

  小小梦还说:“现在从事代购奶粉的人越来越多,被抢了很多生意,我的店整个上半年都是清淡时期,销售量只有年前的一半。”

  她自己也不知道还能撑多久。

  而记者昨天走访了郑州市内几家售有代购奶粉的商店,不少店主表示,与代购奶粉的蜜月期已经过去,现在,他们过得很艰难。

  最好的时候平均每月都能赚一万

  其实奶粉代购,一开始只是个小众的、半灰色的行业,让它一夜间火爆的,是2008年几乎毁掉了整个中国乳品业的三聚氰胺事件。

  位于丰庆路上的代购奶粉商家小汪告诉记者,她是2009年初开始做的代购奶粉。“世界最先进的三大乳品生产国,荷兰、日本、新西兰的奶粉都有。店里的明治奶粉是同事从日本带回来的。”

  据她介绍,去年刚做时,几乎没经过市场磨合就迎来销售高峰,“平均每月收入在万元左右。最好的一个月竟达到3万多元。”

  据淘宝网统计,三聚氰胺事件爆发的那段时间,仅代购日本奶粉的商家一个月内就可卖出3000件商品。如果以平均每件商品中有2罐奶粉,每罐奶粉150元的价格计算,淘宝网卖家一年内代购日本奶粉销售额可达1000万元。

  半灰色的奶粉代购终将归于小众化

  在奶粉代购商小汪看来,奶粉代购这一行之所以这么快完成了盛极必衰,主要还是因为国内乳品业逐渐走出了三聚氰胺的阴影,“人们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也慢慢恢复了。”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觉得,奶粉代购这个半灰色行业能火爆其实是个怪圈。“奶粉代购不交税、不经过检疫,如果不是三聚氰胺,应该不会有那么多人热捧。毕竟进口奶粉还是价格不菲的。”

  随着国产乳业的逐渐规范化、制度化,他觉得现在这个本身生存空间就不大的行业日渐衰微,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