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美国政坛现利益链条 美议员急退BP政治捐款(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9日10:19
  17日,美国众议员巴顿(中)在漏油事件听证会上。

  本报驻美国、英国、加拿大记者 温宪 尚未迟 纪双城 陶短房 本报特约记者 梁燕 陈一

  “英国石油公司(BP)牢牢地占据了美国最遭人恨公司的榜首位置,但这对美国人选出的众多议员来说却是一个让他们心神不宁的问题。”对于总习惯坐着批评别人或别国的美国议员来说,美国雅虎新闻网日前的一篇文章确实道出了他们最大的烦心事。在持续两个多月的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中,美国一直自称是受害者,而英国石油公司是肇事者。但没想到,美国议员巴顿却在BP总裁“过堂”时当场向其“道歉”,引起美国舆论哗然。连日来,美国媒体纷纷“顺藤摸瓜”,揭开美国政客与石油公司越来越多的政治利益链条。美国政治网称,“从BP、高盛和丰田等公司接受政治捐款最近成了毒药。议员们争相退还这些正在接受调查的公司的政治捐款,成了国会山的新潮流。”

  议员向BP道歉让美国舆论一片哗然

  围绕着英国石油公司漏油案,华盛顿国会山不久前举行了一场令人瞩目的听证会: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下属的能源和环境小组委员会就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进行听证。然而人们没有料到的是,这场听证会竟然漏出了美国政客背后石油利益链的底细。

  路透社称,就在英国石油公司因漏油事故成为美国“千夫所指”时,来自得克萨斯州的资深共和党众议员乔·巴顿却在听证会上向英国石油公司“道歉”,称它是白宫敲诈的受害者,“这是悲剧的第一部分,一家企业遭受了敲诈,价值200亿美元的敲诈。”报道称,巴顿一直担任美国国会能源及商业委员会执行委员,而让他甘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原因很简单,这位议员大部分的竞选资金都是来自石油和天然气企业的捐献。

  巴顿此言一出立刻在美国引来一片哗然。白宫发言人吉布斯称巴顿应为自己的言论感到羞耻,“他对大公司给予了更多的关注,而不是那些生活被毁的渔民、小企业家和社区”。共和党高层在幕后要求巴顿立即收回他的“道歉”,否则将强迫其从该委员会现有职位上退出。在诸多压力之下,巴顿在下午就他的“道歉”表示“道歉”。

  这一插曲立即引来人们对美国政客与国际石油巨头间的政治利益链条的关注。能源业是得克萨斯州的支柱产业。巴顿在当选国会议员前就是得克萨斯州一些大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咨询顾问,曾长期受惠于这些大公司。据美国政治反应中心公布的数据,自1990年以来,多家美国和国际石油巨头向巴顿提供了多达144万美元的竞选资金,使巴顿成为美国众议院同期接受竞选资金数额最多之人。“道歉门”事件发生后,巴顿坚拒任何采访,但他的女发言人则表现得愤愤不平。这位发言人反问说,“从得克萨斯州来的所有美国议员,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有哪个没有收过类似费用?” 美国政坛“公开的秘密”

  连日来,越来越多的美国媒体不断挖出隐藏在美国政客背后的这条石油利益链条的诸多事实:美国不少政客竟然都与英国石油公司保持着或多或少的利益关系。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评论说,漏油事件已经成了一场美国国内的“政治足球赛”,共和党急于划清界限,而民主党借机攻击共和党与能源“黑金”的瓜葛。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本周新闻”节目采访时表示,共和党议员长期以来接受能源集团的赞助,他们一旦执政,自然要把这些集团的利益放在首位。

  美国网络媒体“贝斯特报”称,即使对巴顿批评最激烈的议员从石油公司中拿到的政治献金也并不比巴顿少。比如路易斯安那州的民主党人麦兰康2009年以来从石油公司获得的政治献金就超过了6.5万美元。美国媒体还爆料说,美国两党参众议员中很多都是英国石油公司股票的持有者,是该公司的股东。比如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约翰·博尔纳去年购入包括BP在内的多家石油公司股票,金额分别在1.5万美元至5万美元。此外,超过20名众议员拥有英国石油公司股票。这还只是截至2008年底的数据。

  美国媒体称,英国石油公司在2009年至少花了1600万美元用于在国会参众两院游说,是游说美国政府花钱最多的公司之一。就在今年5月墨西哥湾漏油案遭到美国民众的严厉谴责时,众议院与此事关系密切的能源委员会民主党议员冈萨雷斯仍然接受了英国石油公司的资助。遭曝光后,冈萨雷斯的发言人承认这笔资助,并表示将退还。资料显示,2009年以来,英国石油公司向超过65位美国联邦参众议员捐款7.9万美元,收到捐款最多的是来自阿拉斯加州的参议员穆科斯基。

  美国一家专门揭露政坛秘密的网站“公开的秘密”报道说,英国石油公司长期以来向美国两党政客输送个人利益已是“公开的秘密”。调查发现,收到该公司捐款最多的居然是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共收到7.7万美元捐款,此外,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以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坎南也分别收到4.7万美元和4.5万美元的政治捐款。而公开在听证会上向英国石油公司道歉的这位共和党众议员巴顿则从该公司得到了2.7万美元的捐款,列第10位。英国《新政治家》早前的披露说,美国两党的许多议员都得到过英国石油公司的大量政治捐款,像参议院能源及自然资源委员会这样的“要害”部门自然是捐资重点。就连美国准备就石油泄漏一事诉诸法律时也发现,美国墨西哥湾沿岸5个州的64名法官中,至少有37人因为与能源财团有利益关联而可能没有审判资格。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