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观察:伊朗强硬反击美国单边制裁(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9日12:09
  6月28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首都德黑兰出席新闻发布会。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说,伊朗准备将与其他国家就伊朗核问题重开谈判的时间推迟到8月底。新华社发(哈拉比萨斯摄)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8日在德黑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国国会最近通过法案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的做法不会奏效。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阐述了伊朗政府对美国国会参众两院24日通过单边制裁伊朗法案的立场。分析人士认为,更严厉的制裁无益于伊核问题的解决,单边制裁效果未必理想。

  依靠自给自足

  继本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929号决议,决定针对伊朗实施自2006年以来第四轮制裁之后,美国国会参众两院24日表决通过了单方面制裁伊朗议案,为奥巴马政府进一步加强对伊朗制裁做了准备。

  根据议案,任何帮助伊朗炼油或发展炼油能力的企业或个人,任何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或其他被列入制裁名单的伊朗银行往来的企业或个人都将受到制裁。

  艾哈迈迪-内贾德强调,伊朗有能力实现汽油生产的自给自足。他说,伊朗拥有175万平方公里土地和7000多万人口,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位居全球第二,完全有能力“在一周内”使汽油产量提高2000万至3000万升,或者在不影响本国经济发展速度的情况下,使汽油消耗量减少一半。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布鲁杰迪26日也强调,美国的制裁措施促使伊朗自给自足,比如在油气供应方面,伊朗可以利用本土的潜力和其他来源来满足自身需要。观察家们认为,鉴于伊朗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许多国际公司仍会想方设法破除壁垒,争取在“资源争夺战”中抢得先机。
  6月28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首都德黑兰出席新闻发布会。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说,伊朗准备将与其他国家就伊朗核问题重开谈判的时间推迟到8月底。新华社发(哈拉比萨斯摄)

  三招应对制裁

  艾哈迈迪-内贾德28日说,鉴于目前的事态发展,伊朗决定提出与其他国家就伊朗核问题重开谈判的三个条件。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开出的三个谈判条件是:第一,要求谈判各方宣布其对以色列核武器的态度。他说,伊朗将对支持以色列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和不支持以色列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采取不同谈判方式。

  第二个条件是,要求谈判各方清晰明确地宣布各自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承诺。

  第三个条件是,谈判各方应声明它们想通过核谈判得到什么,它们是想成为伊朗的朋友还是敌人。

  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伊朗准备将与其他国家就伊朗核问题重开谈判的时间推迟到8月底,并称伊朗已准备好进行核谈判,但谈判只能在伊土巴三方核燃料交换协议的基础上进行。

  伊朗5月17日与土耳其、巴西在德黑兰召开三国联合会议,就核燃料交换问题达成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政府同意把约1200公斤纯度为3.5%的浓缩铀运往土耳其,用以交换纯度为20%的浓缩铀。
  6月28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首都德黑兰出席新闻发布会。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说,伊朗准备将与其他国家就伊朗核问题重开谈判的时间推迟到8月底。新华社发(哈拉比萨斯摄)

  国际反应各异

  美国国会打算推动美国单边制裁伊朗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不同反应,主流意见是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伊核问题。

  伊朗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传统贸易伙伴。目前,俄罗斯正在帮助伊朗修建位于布什尔的首座核电站,预计将于今年夏天正式投入运营。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计划与伊朗石油公司合作开发伊境内的大型油、气田。

  俄方认为,美国对伊朗实施单方面制裁,将给俄伊双边贸易及能源领域的合作带来消极影响,俄罗斯企业对伊投资所面临的风险加大。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美国对伊朗的单方面制裁措施远远超出了联合国安理会对伊现行制裁的范围,美国试图将自身凌驾于安理会之上的举动令俄罗斯难以接受,俄完全排斥这样的做法。

  对于制裁伊朗,欧盟27国领导人在17日欧盟峰会时就明确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峰会决定对伊朗实施新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向伊朗石油和天然气部门投资、限制伊朗炼油能力。峰会后的一份声明说,欧盟对伊朗核问题表示担忧,伊朗始终没有消除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的疑虑,欧盟将对伊朗采取新的“限制性措施”。

  法国一直以来主张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但也同时呼吁伊朗尽快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的对话。

  法国总统萨科齐19日在圣彼得堡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会谈时表示,尽管联合国和欧盟通过了对伊朗实施更严厉制裁的决定,但“目的不是为惩罚伊朗,而是为迫使伊朗领导人回到谈判桌。法国做好了立即与伊朗进行对话的准备”。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能源专家拉姆齐认为,经济制裁只是国际社会的一个信号,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的作用将是间接的。他说,任何国家的重大变革都不会最终来源于经济制裁,制裁只是会使伊朗在货运、投资等方面遇到一时的经济困难。(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何光海、杜源江、魏良磊、应强、刘向报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