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干部卖猪修路受领导人接见 患癌称对不起妻女

来源:红网
2010年06月29日13:43
( 兰才干只能吃流质食物,每隔一刻钟就需进食一次。)

  红网株洲6月29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王兴夏)修河堤、建农贸市场、种茶叶,身患癌症的兰才干带领村民致富,梅岗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白衬衣,黑皮鞋,戴着一副眼镜,脖子上挂着一块玉佩,平时还喜欢系一根领带,这是炎陵县中村乡梅岗村党支部书记兰才干给村民的印象。

  担任村支书19年里,兰才干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在改变村容村貌、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了成效,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4月27日,兰才干作为201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6月24日,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到炎陵采访时,被查出患有胃癌的兰才干说,当村支书19年他最对不起的是孙女和妻子。

  转让公司回家当村支书

  车辆在梅岗村环村公路上行驶,沿途除了青山绿水外,映入记者眼帘的还有梅岗村农贸市场、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和玻璃纤维厂。一个偏远小山村,一幅新农村的美好画面,兰才干是如何做到的?

  梅岗村曾经经济滞后。1997年,山洪冲毁村里40多亩农田、1000多米水渠,村校也停工6年。这时,村民们想起了1988年至1993年任支书的兰才干。其间,他让村里发生很大变化。该村51位村民联名,重新推选兰才干为村党支部书记。

  当时村支书的年薪仅700元,而兰才干在县城经营一家搬运公司,年收入6万多元。多年事业要放弃,兰才干有些不舍,但想起老支书钟乾开推荐自己的情景,他又抑制不住内心的波澜。几天后,兰才干转让了公司,回到了梅岗村。

  卖掉家里三头猪,捐钱修路

  接手“烂摊子”,兰才干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推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村里稍大一点的事,都要经群众代表会议决定。

  第一个项目,兰才干是修筑河堤驯服洪水。兰才干领着党员干部和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半年修筑河堤1200多米,恢复水毁农田。半年后,学校竣工。

  发展经济,告别贫困,是梅岗村几代人的梦想。可全村12个村民小组,1294口人大多居住在深山老林,连一条通向外界的公路都没有。

  兰才干决定修建一条连接各组的环村公路。缺资金,趁妻子不在家,他将家里的3头肥猪卖掉,捐出3000元。在他的带领下,村干部群众一个月捐资25万多元,保证了环村公路按期开工。接着,他领着村民义务上劳力,在崇山峻岭中开出一条长4.7公里、宽4.5米的环村公路。后来又全程进行水泥硬化。

  1998年,兰才干提出在村里建一个农贸市场。部分村民却认为,梅岗村太偏,缺乏地理优势。兰才干给村民算起经济账:“梅岗村偏远,但106国道穿村而过,梅岗和周围8个村7000多号人,离最近的乡镇圩场也有5公里之遥,在这里建一个农贸市场一定会兴旺。”说服乡亲后,兰才干向上级争取20多万元资金。同年秋,占地2000多平方米、有162个摊位的梅岗村农贸市场建成。市场投入使用后,不出兰才干所料,不仅附近乡镇的群众蜂拥而至,还吸引了不少郴州、邵阳等地客商。村主任钟日祥说,市场场均赶集者逾千人次,交易额10多万元,成为全县最繁华的村级农贸市场。

  此后,梅岗村又引进玻璃纤维厂等3家企业,12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打工。这些村民月薪在2000元以上,最高的达3000多元。

  推广种植,让儿子做示范

  梅岗村常年云遮雾绕,昼夜温差大,拥有高品质云雾茶生产的条件。可是发展茶叶产业的想法刚一提出,便遇到阻力。几年前,部分村民养蚕受挫,大家担心种植茶叶又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兰才干找到大儿子兰春亮,要其带头,亏了他赔,赚了就算示范给大家看。一年后,云雾茶亩均收入达4000至5000元,远比种水稻合算。村民眼见为实,短短3年,梅岗村茶叶种植面积发展到500多亩。

  中村乡的统计报表显示:1988年前,梅岗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800多元,在全乡10个村中排名最后。如今人均纯收入达3700元,位居全乡第三,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孙女被车撞,妻子患病晕死

  兰才干说,他最对不起的就是孙女和妻子。

  2005年3月中旬的一天,兰才干到村民家去调解,下午5点多才调解完。他两岁半的孙女见天都快黑了爷爷还没回家,就到门前的马路上去接,刚走出家门不到200米,就在马路上不幸被汽车夺去了生命。

  “我得知消息跑回家,抱着孙女时,她已没气了,我老婆当时连续哭了整整4天。”兰才干低声说,一直以来觉得对儿子儿媳很愧疚,对不起离去的小孙女。

  兰才干说,事后妻子劝他少管村里的事,但他做不到。那年11月,兰才干在石子坑组组织全村油茶低改,不料,妻子心脏病加剧,昏死过去。一个小时后,兰才干回到家,发现妻子倒在地上,急忙掐人中,撬开妻子的嘴灌急救药,才“捡”回妻子一条命。

  胃癌手术后,连夜订立“兴村三年计划”

  兰才干的妻子是一位典型农家妇女,不善言谈。她告诉记者,丈夫兰才干满足了她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前不久去广州看儿子儿媳时,带她从广州坐飞机到汕头,让她体验了一下坐飞机的滋味。

  去年7月,兰才干被查出患了胃癌。做完全胃切除手术后,医护人员发现其癌细胞已扩散。医生说,顶多只能再活3年。得知这个消息,兰才干通宵未眠拿出“兴村三年计划”:建成一个占地250亩的农业生态园、1000亩的茶叶园、1000亩的油茶低改基地、2000亩的楠竹低改基地。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