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七成多北京居民家庭有房产 公认京城房价偏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9日15:07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超四成家庭有购房意向,70-100平方米住房需求量最大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开展的北京城镇居民住房需求及满意情况调查报告出炉。调查结果显示:逾七成居民家庭拥有房产;超四成家庭有购房意向,购房持观望态度居多;70-100平方米的住房需求量最大;超四成居民对现居住房感到满意和比较满意;居民公认京城房价高和偏高;28.2%的居民对近年来保障性住房政策感到满意和比较满意;“国十一条”和《实施意见》调控措施赞成率高,居民对调控作用预期趋于理性。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于今年4月至5月,在全市抽取800户城镇居民家庭开展了住房需求及满意情况调查,样本覆盖全市18区县,从城镇户口居民家庭中随机抽取。

  住房调查·现状

  72.8%居民家庭有房产

  调查显示,拥有房产的居民家庭占72.8%,其中,政策性住房占35.1%,商品房占32.6%,旧有私房及自建房占5.1%;此外,租房和借住亲朋好友住房的家庭分别占24.4%和2.8%。

  调查显示,本次被调查家庭中居住40-100平方米住房的家庭占64.6%,其中拥有房产的家庭占49.6%,租(借)房家庭占15.0%。

  比较这两类家庭的住房面积,发现租(借)房家庭住房面积多数在70平方米以下,有房产家庭住房面积明显大于租(借)房家庭,主要显示两个特点:一是近七成有房产家庭居住40-100平方米住房。拥有房产家庭中,居住建筑面积在40-100平方米的家庭占68.9%,其中70-100平方米的家庭占34.9%。二是超八成租(借)房家庭居住在70平方米以下住房。租(借)房家庭中,租(借)7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家庭共占80.8%,其中40-70平方米的家庭占41.5%,4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占39.3%。

  住房调查·需求

  45.8%家庭有购房意向

  “民以居为安”,住房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必需品,面对高房价,居民的住房需求如何?调查结果显示:72.8%的家庭已经拥有了住房,但仍有45.8%的家庭准备买房,其中22.0%的家庭计划在近五年内购房,另3.8%家庭准备在五年以后购房,还有20.0%的家庭买房的具体时间未定;54.2%的家庭不打算购房。

  在有购房意向的45.8%的家庭按不同收入分组,观察其购房计划,显示如下特征:一是有购房意向家庭中持观望态度居多,期待房价下降再购房;二是年收入10万-15万元家庭中超六成家庭计划3年内买房;另外,年收入8万-10万元、15万元以上两组家庭中,计划1年内购房的家庭比重分别为23.8%、31.3%,仅次于本组观望家庭所占比重。在有购房意向的家庭中,准备购买70-100平方米住房的家庭最多,占56.0%,准备购买15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家庭仅占2.2%。

  住房调查·心态

  居民公认京城房价偏高

  统计显示,高房价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调查中当问及“您认为目前本市的房价如何”时,认为高和偏高的受访者共计98.1%。其中,87.1%选择高,11.0%选择偏高。因此,“京城房价高”已成公认的事实。

  在中高收入家庭中,对保障性住房的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重低于中低收入家庭12.5个百分点,这其中也包括了保障性住房政策覆盖不到,而收入水平又不如高收入阶层的“夹心层”居民家庭。居民对近年来保障性住房政策的总体满意和比较满意比重最高值仅为30.1%。

  住房调查·新政

  超六成市民支持调控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出台的楼市新政:“国十一条”和本市《实施意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居民对此的看法如何?

  统计显示,居民对各项措施的赞成率均超过六成及以上,说明这些调控措施得到了公众的高度认可。其中,七成居民赞赏“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给”条款。六成居民赞成“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超六成居民赞成“差别化住房税收政策”。超八成居民赞成“限时公开房源”。

  调控措施作用如何?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调控作用持谨慎态度,预期趋于理性。认为四项措施的实施作用大和作用较大的受访者均不足半数,例如,认为“限时公开房源”对加强商品房销售中囤房捂盘等现象的监管作用大、作用较大的受访者分别为21.4%、27.5%,共计48.9%,合计比重居各项首位;认为“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对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作用大和较大的受访者为30.4%,比重位居各项之末。总体来说,受访者对调控作用预期趋于理性,对“调控政策能否给高房价退烧”拭目以待。

  住房调查·建议

  七成居民要求增加保障房

  围绕如何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被调查市民提出以下对策和建议:加强政策实施过程的有效监控,保障政策落实到位。调查中选择此项建议的居民占79.9%,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对“国十一条”和《实施意见》实施效果的监控,保障政策落实到位。朝阳区一退休老人说:“政府政策制定的千好万好,不落实,就是一百个不好,重点在执行”。因此,抓好落实,保证政策执行过程不走样,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才是提振居民信心,有效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

  增加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房源,扩大供应范围。71.3%的居民选择此项建议。有关专家分析,目前,有购房需求的群体中,有一部分属于享受不到保障房,又买不起商品房的“夹心层”,应纳入到保障范围内。因此,适度放宽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降低准入门槛。是否可借鉴新加坡、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加强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操作过程尽量公开、透明,并建立相应退出机制。

  区分二套房购房用途,加大限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力度。应采取有效措施,严格区分二套房购房者中改善性购房需求与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并区别对待,对投资投机性购房者,应提高“二套房”购房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对居民为改善住房条件购房者则放宽信贷税收标准。西城区某商业人员建议“对炒房人和想改善住房条件的百姓购房应区别对待,不应一刀切”。

  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和违规处罚力度,规范市场秩序。52.5%的居民建议要加强对商品房销售过程的监管,供需信息公开、透明、对称;43.9%的居民希望加大对开发商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防止开发商暗箱操作。调查中居民提出:“对违规企业要通过媒体曝光,向社会、百姓公开”。(记者龙露 通讯员王健华 姚芳)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