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钢铁央企新一轮规划凸显转型特色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9日15:37
  新华网上海6月29日电(记者 何欣荣)宝钢集团28日对外公布《2010—2015年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粗钢产能将达到6600万吨以上,而之前的这一目标是8000万吨。鞍钢上周也宣布未来五年要打造“特强钢铁”、做大“特色产品”,不再仅仅强调规模。业界人士认为,钢铁央企新一轮规划中“控产能、重效益”的特色,将为中国钢铁业下一步的转型指明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钢铁央企新一轮规划公布之际,正赶上钢铁业新政策频出之时。6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提出“除国家已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外,2011年底前不再核准、备案任何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22日晚间,财政部宣布取消部分“两高”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

  “无论是严控新增产能,还是通过抑制出口来加快落后产能的淘汰,都凸显了中央政府在控制钢铁生产总量方面的决心。”“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说。

  2008年以来,由于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凸显,钢材价格持续低迷,中国钢铁业的销售利润率始终低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挣大钱”效益的不复存在让钢铁业的投资热情明显消退。 率先提出“钢铁业将进入低速发展期”的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公司未来的产能扩张存在两个不确定性:一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到底如何?这个和宏观经济有关系;二是宝钢实施兼并重组后的掌控能力到底如何?会不会出现被重组方竞争力没提高,反倒把宝钢给拖下去了的局面?

  “之所以调整产能规划目标,是因为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宝钢更冷静、更谨慎了,一定要按经济规律办事。”徐乐江说。

  刚刚完成对攀钢集团重组的鞍钢集团在规划中表示,公司未来的发展要凸显“四个转变”:在增长方式上,从投资新建为主向投资新建与兼并重组并重转变;在产业布局上,从内陆发展向沿海发展和国际化经营转变;在自主创新上,从核心技术的“追随者”向“领跑者”转变;在对外输出上,从单一的产品输出向技术输出和管理输出转变。未来五年鞍钢要打造“特强钢铁产业”,并结合攀钢集团的钒钛资源优势,做大特色产品,提升整个产业链的价值。

  两家公司还不约而同地强调了控制上游资源的重要性:宝钢表示,将聚焦“有资源、有市场、有潜力”的区域,建立钢铁原料海外保障体系。鞍钢则提出,到2015年公司的铁精矿自给率将达到65%以上。

  “铁矿石的连番涨价吞噬了中国钢铁业的大部分利润,解决好这个瓶颈问题,将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说。随着主要钢铁央企由“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变,中国也将从“钢铁大国”迈向“钢铁强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