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西部大开发应进一步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9日17:06
  新华社贵阳6月29日电(王橙澄 刘欢)28日在贵阳召开的第六届西部十二省市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上,专家建议,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应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着力培育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适度多元化,切实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并深化完善税收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说,目前,西部有相当一部分地区的经济增长主要靠资源和投资拉动,资源型重化工业快速扩张起到了主导作用,走的仍是一条“卖资源”的传统路子。

  据统计,2000年至2008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有64.5%由投资拉动,这一比重分别比全国和东部地区高出10.7和18.9个百分点。

  魏后凯说,目前西部大开发呈现出产业结构逆向调整的态势,产业发展层次低,采掘和原料工业比重大,产业链条短,加工深度和综合利用程度低。并且,由于能源、原材料等重工业的快速扩张,近年来这种格局在进一步强化,西部一些地区产业结构呈逆向调整态势,结构低级化趋势越加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西部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仅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6%,比2000年下降3个百分点,比东部地区低7.8个百分点。

  魏后凯建议,西部地区应围绕优势资源开发,积极培育资源循环产业链,完善产业配套体系,提高资源加工深度和综合利用程度,尽快改变单纯向外输出资源的状况。

  此外,专家还建议,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应深化完善税收政策,建立起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符合西部实际、产业和区域紧密结合的税收优惠政策体系。

  专家建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应实施有利于西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保护生态环境的财税政策;提高资源税率,扩大资源税的征收范围;延长税收优惠期,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增强融资吸引力;增加税收优惠方式,从单纯的税收减免向税收扣除、加速折旧、递延纳税、税收抵免等多种形态发展;进一步降低税率,建立生态移民和资源枯竭地区的特别税收优惠制度,并赋予西部地方政府一定的税收立法权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