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缅甸数十个政党备战大选 第三势力冲击军事统治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6月29日20:01
[提要] 缅甸将于2010年下半年举行首次多党制全国大选,除了亲军政府的联合团结发展党外,还有40多个小政党已经注册要参加今年大选。批评家称,20年来首次进行的全民选举,将令军事统治永远持续下去。美国也已经警告称,选举不可能是自由公正的。一些非营利组织支持投票选举,数十个政党也纷纷注册参选,他们正形成除军政府、民主联盟之外的第三股政治势力,将为缅甸摆脱军事统治提供希望。【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6月29日讯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8日报道,缅甸将于2010年下半年举行首次多党制全国大选,分析家普遍认为此次大选将加强缅甸军政府的权利。但是一些非营利组织支持投票选举,数十个政党也纷纷注册参选,他们正形成除军政府、民主联盟之外的第三股政治势力,将为缅甸摆脱军事统治提供希望。

  第三股政治势力崛起 为变革播下种子

  在一个潮湿的房间中,身穿整齐制服的学生们正在对他们的客座讲师提问。这堂课名为社会企业家,讲师来自欧盟国家。他们的问题包括,为何瑞典没有加入欧盟?为何大麻在有些国家合法,在另一些国家则不合法?这个班级由一个名为“缅甸出路”的非营利组织经营,但现在已经成为军事统治下一个全民社会活动的殿堂。该机构是缅甸学者和商人于2008年创建,它提供发展经济、公共演讲技巧到团队建设等课程,此外还开有公共政策研究、政治教育以及人道主义救援评估等课程。

  但是“缅甸出路”与军政府的关系密切,它支持今年举行的选举,致力于帮助缅甸按照“7步走路线图”,最后实现“管束下的繁荣民主”。一些分析家已经将“缅甸出路”和其他温和派组织看做“第三势力”,他们正尝试在军政府及其反对者之间寻找一条中间路线。还有一些人则认为“缅甸出路”是一支民主改革的力量。流亡泰国的缅甸活动家昂佐(音译)说,这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民众组织,他们支持政权路线图和选举。

  “缅甸出路”的一位创办人说,在接受了50多年的军事统治后,期望缅甸快速转变为民主国家显然太过天真。他认为,改革应该从边缘开始,在游戏规则建立起来后,才对主流进行变革。在乡村地区训练年轻人,确保他们在海外接受最好的教育,就是为这场变革播下种子和制造政治空间的一种方式。

  40多个政党注册参选 普通选民态度多变

  缅甸即将于2010年下半年举行多党制全国大选。批评家称,20年来首次进行的全民选举,将令军事统治永远持续下去。美国也已经警告称,选举不可能是自由公正的。

  但是令人欣慰地是,除了亲军政府的联合团结发展党外,还有40多个小政党已经注册要参加今年大选。昂山素季领导的国家民主联盟已经就是否参加选举发生分裂,分离的组织已经注册新党,准备参加竞选。而领导人被软禁了14年的联合民主党,正雄心勃勃欲夺取议会中的一半议席。

  普通缅甸人则对未来的大选持怀疑、冷漠和忧惧的态度。很多人不相信投票箱能改变一切,其他人则称讨论政治太危险。一名小商人哀叹缅甸政权违反经济规则,认为任何改变都是有益的。他表示,向平民政治缓慢而痛苦的转变,也是国家进步的一种方式。为此,参加投票将是反对派的一大胜利。(经龙)

    延伸阅读:缅甸举行盛大阅兵仪式 要求警惕西式民主威胁

              昂山素季政党宣布抵制缅甸大选 或无法合法存在

              美国将延长对缅甸制裁 称安全和外交受巨大威胁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