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福建通报特大暴雨导致全省受灾情况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9日21:28
  人民网福州6月29日电(记者余荣华)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了6月13日以来,福建轮番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造成的受灾情况。截至6月27日22时初步统计,福建全省77个县(市、区)、922个乡镇、404.8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101.5万人,倒塌房屋5.95万间,因灾死亡78人、失踪79人,直接经济损失144.6亿元。

  6月13日至今,特大暴雨持续袭击闽西北地区,暴雨区覆盖闽江主要支流富屯溪、金溪、沙溪、建溪以及汀江、九龙江等多个流域,其他地市也遭受严重影响,持续时间之长、影响地域之广、灾害损失之重在福建省历史上少有。

  据介绍,长时间、高强度、大面积的集中降雨,致使山洪暴发、江河猛涨,地质灾害频发,大量民房倒塌,基础设施损毁,村镇农田受淹,损失十分严重。

  一是地质灾害频发。截至28日统计,全省共发生地质灾害6908起。即使在降雨量较少的27日,也发生了16起地质灾害。如福州鼓楼区洪山镇怡山社区中检所宿舍护坡坍塌,转移75人;莆田城厢区龙桥街道下磨溪发生塌方,转移153人。

  二是县城乡村受淹。由于洪水量级超过设防标准,有4个县市洪水漫堤、城区受淹,有3个县市城区进水。泰宁县城区严重受淹,平均水深1.5米,最大水深达5米。光泽县水位超堤顶高程1米多,城区约50%受淹。邵武市水位超堤顶高程约0.6米,城区约50%受淹。建瓯市城区超保证水位3.94米,城区约20%受淹。建阳市城区低洼地带进水最深达3米。南平、三明、龙岩市的一些乡镇村庄成为一片汪洋。

  三是铁路公路受阻。铁路累计发生水害352处(目前还有1处仍在抢修中),中断行车961小时,旅客列车停运597列、货物列车停运1156列、滞留旅客7800多名。19条干线公路发生塌方、滑坡阻车287处(目前高速公路还有4处阻车)。县乡村公路严重损毁,桥梁大量冲毁,有252个乡镇、1799个村交通中断。

  四是供电供水通信中断。南平市区和三明、南平所属的5个县城停水停电电信中断。电力线路累计停运941条,178个乡镇、1746个村供电中断,影响供电用户87.5万户。通信基站毁坏1.45万站次,倒断杆数2.6万根,损毁光缆6034皮长公里,影响固话用户1.7万户、移动用户14万户。

  五是水利设施损毁严重。全省共损坏堤防3361处、328.15公里,冲毁塘坝2889座,损坏护岸7986处、水闸234座、灌溉设施26472处、水文测站91个、水电站499座。全省水库无一垮坝。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