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粤东密集部署海西经济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30日00:03
  国务院出台支持海西经济区建设的意见,至今已满一年。被纳入意见中的广东省潮州、汕头、揭阳等粤东地市和梅州市正紧锣密鼓地筹划落实措施。

  广东对粤东和梅州等地纳入海西经济区,寄托了相当的期望。

  去年6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在粤东召开现场会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就要求以“大粤东”板块联手融入珠三角,对接海峡西岸经济区,深化与港澳台和东盟的合作。

  今年4月21日和22日,汪洋和省长黄华华率领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福建学习考察。在提出加强粤闽合作的意见中,首先便是建立健全深入合作的制度保障。“尤其希望福建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过程中,能够将粤东地区的汕头、潮州、揭阳、梅州一同考虑,一并规划。共同推动珠三角地区、粤东地区和海西地区相互协作。”

  各市密集部署

  “把我们纳入到海西经济区的范围中,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梅州市政研室副主任姚志华对本报说。

  记者获悉,梅州经济协作办公室已经完成了《关于加强与海西经济区对接进一步扩大区域协作的意见》的制订工作。该办公室人士透露,这个文件在6月底即将报给市政府常务会。

  除梅州以外,整个粤东地区都在紧锣密鼓地做相关的部署。

  被赋予粤东龙头城市地位的汕头,就把建立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作为融入海西经济区的切入点。在上述粤东现场会中,汕头层面明确提出将率先建立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带动粤东地区融入海西。

  汕头市政研室秘书科人士告诉本报,近期,汕头市已研究制订建设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工作方案,明确其功能地位,准备上报省委、省政府批准实施。这个方案基本囊括了该市与台湾地区对接的内容。该人士介绍,在此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汕头接下来还将制定融入海西经济区的实施意见。

  而作为广东唯一与福建接壤的地级市——潮州市,融入海西经济区的步伐走得相当快速。

  潮州市发改局局长张传胜告诉本报,该市的落实对接海西经济区的意见也制订完毕,已经报给该市委。

  产业先行

  从各地制定的政策来看,大都属于全方位的对接,而最先推进的都是产业对接。

  张传胜介绍,潮州早在1992年就在该市下面的饶平县成立了台商投资区,目前已经有40多家台资企业进驻,主要是一些陶瓷、食品加工、农业等企业。“我们现在计划把这个台商投资区申请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

  汕头市政研室人士告诉本报,除加快建设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外,汕头将推进南山湾产业园、粤台商品交易物流中心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等载体建设,加强和台湾的产业对接。 “揭阳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揭阳市政府官员对本报说,去年来,揭阳在积极融入海西经济区的过程中,一个表现便是积极扶持台资企业和对台出口企业的发展。该人士介绍,针对揭阳市内近百家台资企业,对各类对台贸易业务实行优先受理报检、优先检验检疫、优先出证放行;同时,为申报注册和备案的台资企业和对台贸易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并及时向对台贸易企业通报两岸最新的技术标准。

  在张传胜看来,产业对接得以率先突破,得益于两岸的人口结构。“其实在台湾人口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粤东潮汕和客家人。光是潮州过去的就达几十万人。”张说,在这样的基础上,在潮州设立台商投资区,目的是以商引商,通过引进来了的台商,把更多的台商引进来。

  而这个思路,在梅州等其它地区也得到了体现。“我们在人缘上有优势,在文化基因上也更接近。”姚志华说。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