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10名俄间谍被指潜伏美国 刺探情报如好莱坞大片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30日03:30
这张画像显示的是当地时间28日晚,曼哈顿联邦法院庭审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被告们的场面。

这张画像显示的是当地时间28日晚,曼哈顿联邦法院庭审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被告们的场面。
红发女“间谍”查普曼

  FBI“钓”到10名“现代克格勃”

  综合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久前才请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吃了汉堡,不过这并不妨碍联邦调查局(FBI)铁面无私地起出一个在美为俄情报部门招募人员并收集情报的间谍网络。美国司法部28日宣布,截至目前已有10名嫌疑人被捕,另有一人在逃。这些“现代克格勃”被指在美国执行深入“潜伏”任务,负责秘密收集情报,并试图“渗进”美国政府决策圈。

  以夫妻身份在美“潜伏”

  美国司法部在其网站发表声明说,司法部已对这11名嫌疑人提起刑事诉讼,指控他们在美国境内从事非法情报活动,若罪名成立每人最高可被判处5年监禁。其中9名嫌疑人同时被控以洗钱罪名,最高可被判处20年监禁。

  事件引发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英国《每日邮报》29日报道说,10名嫌疑人中有4对已婚夫妇,他们被控最早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使用隐形墨水和加密文件等向俄方传递机密信息。他们主要居住在纽约、华盛顿以及波士顿的郊区。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有关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外交政策立场、特别是对俄立场的情报,似乎是这些“间谍”首要的搜寻目标。

  《纽约时报》则刊文称,在联邦法庭上对这些人提起的刑事起诉听起来就像是部“惊悚小说”,俄罗斯秘密特工被安排以夫妻的身份生活在美国,他们甚至还有了孩子,而这些孩子显然不知道自己父母的真实身份。 (宗禾)

  人物

  28岁红发辣妹被指施展美人计

  英国《每日邮报》详细描述了其中一名女性嫌疑人。现年28岁的安娜·查普曼(见右图)有着一头艳丽的红发,拥有经济学的硕士学位并经营网上房地产生意,她被检察方指为“一名经过高级训练的特工”和“手段老练的欺诈师”。

  《每日邮报》援引《纽约邮报》的报道说,查普曼简直就是实施“美人计”的“绝佳兵器”,她拥有堪比内衣模特的曼妙身材,利用她的人脉穿梭于上流社会之中,不动声色地向俄方传递情报。

  根据法庭文件,26日,一名FBI探员假扮成一名俄罗斯特工,在纽约一家餐馆与查普曼接上了头。该卧底特工假装要向查普曼下达新的指令,把一份假护照传递给另一名女性间谍。

  FBI说,曾目击查普曼在纽约一家咖啡室使用笔记本电脑与一名躲藏在附近面包车里的俄罗斯特工联系。她还曾被发现在布鲁克林一家手机商店购买了一部用于伪装身份的手机。

  查普曼的律师罗伯特·鲍姆辩解这些指控过于夸大其实,“这根本和美国的安全问题不沾边。”他说。据悉,FBI用同样的手法“钓”出了另几名“间谍”。

  细节堪比好莱坞大片

  “克格勃”们被控……

  ●将情报隐藏在公众可见的网站里传递情报;

  ●使用短波收音机与密码相互传递情报;

  ●利用咖啡室、图书馆的无线网络向隐藏在附近的俄方特工传递情报;

  ●假装素不相识擦肩而过,却在那一瞬间偷偷传递物品;

  ●家里藏有数万美元现金;

  ●用隐形墨水书写情报;

  ●蓄意接近美国政府中可接触核武器情报的高层官员;

  ●试图在有渠道接触国家高度机密的公司里任职;

  ●在某地埋下情报,随后由另一间谍取走;

  ●从俄方常驻曼哈顿代表团一名工作人员处获取资金;

  ●使用伪造材料出入美国;

  ●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盗用已经死亡的美国人身份。

  “你们被送至美国执行长期任务。你们的教育程度、银行账户、汽车和房子等等,都是为一个目的服务的,就是完成你们的任务,寻求与美国政府决策层建立联系,然后将情报发回莫斯科。”

  ——美国联邦调查局截获并破译据称来自莫斯科指挥中心的任务说明。

  反应

  俄罗斯“期待解释”

   针对日前美方宣布破获为俄情报机关服务的间谍网络消息,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9日表示,俄期待美国对此作出说明。拉夫罗夫当天说,“没人告诉我们发生了什么”,“我唯一能说的就是事件发生的时机很巧妙”。

  拉夫罗夫显然指的是几天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华盛顿的街边快餐店共同享用汉堡,上演了“汉堡外交”的精彩一幕。

  俄外交部新闻司当天早些时候说,“美国方面传来互相矛盾的信息”,俄“正对此消息进行研究”。俄外交部拒绝对此作进一步评论。俄罗斯对外情报局新闻处负责人伊万诺夫当天也表示,不会对此消息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