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绿源13年品牌之路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6月30日10:31

  千龙网讯 “在国内电动车行业里,如果我们把最早的行业‘开创者’企业画一个圈,再把现在技术水平、影响力、产销量等综合排名最靠前的几家企业画一个圈,两个圈的交集就是绿源。”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绿源集团董事长倪捷不无自豪的说到。

  绿源对于电动车的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1996年,那时,一个年轻的团队将根本没有人知道的电动自行车作为自己的创业的项目。并在1996年底作出了第一台样车。时任绿源总工程师、现任绿源集团总裁的胡继红女士在多年以后谈到这辆电动车时动情的说:“骑上第一辆试验车迎着凛冽的寒风,轻松爬上‘通济桥’(金华市区一座沟通婺江南北的桥,有一定坡度,自行车骑行比较费力——编者注)一个大学时代的梦想在心中升起:用电力取代人力,用电力取代机械力——像美国的发明家爱迪生一样让电通向家家户户,我们要让电来驱动交通工具,用再生资源取代有限的石油,让洁净的能源取代有害的燃料——让电力驱动的交通工具穿行在大街小巷。”

  1997年,这群年轻的创业者成立了一个小型的公司,并满怀希望的将公司取名“绿源”,寓意着“绿色能源”和“与绿有缘”。13年来,虽然历经风雨,但痴心不改,孜孜不倦的专注于电动交通工具领域,一步一个脚印。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动车企业之一。

  创业之路总是艰辛坎坷,总是荆棘密布,尤其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似乎每一个美好梦想的达成都需要经过重重的考验。创业之初的绿源,没有成功的经验,没有完善的标准,没有成熟的市场,没有充足的资金……,更要时刻面临经营、市场、技术、质量上的各种风险……总之,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一切只能靠自己,摸着石头过河。

  

  进入新世纪,在经过创业初期的磨砺后,绿源开始厚积薄发,新产品、新技术不断突破、升级,赢得了广泛的市场认可,也正是从这一时期起,绿源进入了迅速发展的快车道,一跃成为国内电动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

  然而,电动车在中国打从出生似乎就注定命途多舛:一方面是节能减排、绿色交通的利好形势,另一方面是一些政策、法规的束缚和个别舆论的错误导向,“路权之争”、“标准之争”、“禁放之争”伴随着电动车行业的发展不时发生。绿源作为伴随行业一同诞生和发展的“先行者”之一,义无反顾的将为电动车“正名”的责任扛到了肩上,与众多志同道合的行业同仁一起,为电动车的前途命运奔走呼号。在04~06年之间,绿源的董事长倪捷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坐着飞机四处与反对电动车的声音辩论。从此,倪捷成了行业问题的专家,成了鼓手和先锋,有行业问题的地方,必有倪捷的身影和声音,倪捷也被媒体冠以电动车行业“意见领袖”之名。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绿源逐步确立了在行业内的领导型地位。稳健的管理运营、业内首屈一指的研发制造体系、稳定的经销商团队,数以百万计用户的支持和认可,使得绿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企业风格和品牌内涵。

  “专业、专注、亲情、理性”的品牌定位,使得绿源在略显浮躁的电动车行业里显得异常另类。崇尚科学探索、寻求技术革新,用自己的专业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技术和产品;为了让自己更专业,13年来,绿源始终如一的在电动交通工具领域内心无旁骛,兢兢业业;把每一位绿源的用户当作“与绿有缘”的朋友,彼此以诚相对,用实实在在的品质和至真至诚服务回报每一位朋友;并不为了刻意迎合用户需求而放弃对产品安全和舒适的核心追求,一切从用户的合理使用需求出发,用科学的精神和专业的态度打造综合性能优越的产品,用自己的专业和坚持向消费者传递一份责任和理性。

  于此同时,在品牌建设上,绿源几乎囊括了能够获得的各类品牌荣誉:驰名商标、名牌产品、最受欢迎的电动车品牌、“SEE?TNC”企业生态奖、《FAST COMPANY》年度50佳、08影响世界的中国力量品牌500强……

  经过13年的磨砺,绿源从当初的蹒跚学步迈向了如今的风华正茂,并且拉开了二次创业的大幕,浙江绿源、山东绿源、浙江动力电源、福建动力电源、电动特种车/电动汽车基地、电机基地、海外研发制造基地……一个更加宏伟的大集团蓝图摆在了绿源人的面前。

  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品牌会不会僵化,如何让其始终充满旺盛的生命力?

  在绿源的核心经营理念中,将企业的发展比作一辆行驶的电动车,市场营销是车的前轮,起引导和把握方向的作用,各项工作以市场为基本导向,以满足用户不断发展的需求为目标;而技术创新是后轮,提供车辆不断前进的动力。两者作为车之两轮,紧密联系,不可偏废,两者有机而辩证的结合成了绿源成就品牌并始终保持活力的秘诀。

  “伟大的消费力是生产力澎湃不绝的源泉”——这是绿源董事长倪捷在获得“风云浙商”时感言。诚然,没有用户的关注和支持,没有市场的青睐,任何品牌终将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然而,如果过度营销,过度迎合市场,没有技术创新的基础和驱动,一味赶时髦,追流行,那么将始终不会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也必将淹没在市场的大潮中。

  绿源不断的创新,是她13年来始终保持勃勃生机的关键。这里的技术创新包括研发、生产技术的创新,包括新设备、新工艺的使用,也包括管理技术的变革和新的文化理念的创新。每年数十项的专利或原创性技术成果,行业内第一个信息化管理系统,首家引入自动化焊接机器人,系统执行TQM全面质量管理、JIT即时化生产及6S现场管理,每月QCC中基层员工每月都会针对自己工作提出少则数十项,多则上百项的解决方案……

  正是由于不断创新,使得绿源不仅在产品技术层面引领着电动车行业的发展方向,更是在内部管理上成为业内典范。绿源品牌也因此有了雄厚的产品技术支撑和科学规范的管理基础,并且通过不断的变革和创新,其品牌得到不断的丰富,永葆生命活力,保持着新鲜而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正值13周年,绿源喜讯频传:截止6月,半年产销量同比增长40%;历时一年多研发的绿源“第五代充电器”投放市场,解决了电动车铅酸电池单节落后、热失控等问题,将电池使用寿命扩大一倍以上;电动汽车及电动两轮车,核心关键的电池技术取得了一系列革命性突破,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为电动交通工具开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全国十省的新增电动自行车家电下乡项目招标中,截止6月底开标的7省中绿源以优异成绩全部中标……

  绿源,在电动车行业历经了13年的风雨洗礼,最终成为其中的标志性品牌,如今正焕发着熠熠的神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朝着前方,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