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2008年度审计11部门 千万问题资金仍未上缴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30日05:42
  本报讯 (记者周祚)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继续审议有关事项。据广州市审计局介绍,截至今年2月,审计报告中列示问题涉及应上缴财政4500万元,已上缴财政3161万元。其中涉及的11个部门已经纠正问题金额1639万元,已上缴财政1203万元。

  2008年度的审计报告共审计出违规金额0.29亿元,部门预算执行时,共审计出违规金额0.29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0.18亿元;应上缴财政0.28亿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0.01亿元。此次整改后,相关部门和单位已经纠正问题金额1639万元,其中已上缴财政1203万元,调整有关会计项目436万元。跟踪检查结果显示,有关部门、单位针对审计报告中列示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截至2010年2月,审计报告中列示问题涉及应上缴财政4500万元,已上缴财政3161万元;涉及审计(调查)项目共30个,已执行审计决定、采纳审计建议整改完毕29个;应按审计决定纠正的问题共73个,已经纠正72个。

  在税收征管方面,审计报告曾查出51户纳税户未足额申报计缴各项税费共2885万元。目前,51户纳税户中除2户没有执行审计决定将1339万元税费上缴国库外,其余49户已经纠正完毕。市审计局已要求市地税局对这2户纳税户采取税收保全和强制执行措施。

  会议传真

  2010年市本级预算外

  资金支出计划419.6亿


  本报讯 (记者周祚)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昨天继续举行,本次会议审议了广州市2009年预算外资金收支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外资金收支草案的报告。据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介绍,2010年市本级预算外资金支出计划419.6亿元,比上年增支109.7亿元,增长35. 4%。

  市83中进行最后评估验收

  本报讯 (记者周祚)《市人民政府对办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提交本次常委会审议。记者了解到,对此前人大代表建议将广州市第八十三中学打造成一级学校的建议,教育部门正抓紧跟踪督办。今年在原预算安排的基础上追加投入了2000多万资金用于改扩建。目前对该校申报一级学校的申请正在开展有关评估、验收。

  参保人数力争至1997万

  本报讯 (记者周祚)广州将力争2010年末各险种参保人数合计达到1997万人次,同比净增140万人次,并实现参保人数与社会保险收入同步增长。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相关报告时,广州市人保局局长崔仁泉表示,截至2009年底,我市累计结余社会保险基金611亿元,均按规定存放在银行或用于购买国债,未发生违纪挤占挪用现象。

  焦点话题

  食品安全问题 死了人才受重视


  本报讯 (记者周祚)“食品安全问题,只有等到出了问题才受重视,死了人才受重视!”《关于广州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提交市常委会会议审议。广州市食安办在报告中指出了广州在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各级干部尚未高度重视

  食安办还认为,广州的食品风险预警机制滞后,出了问题才重视,死了人才重视,这不足以防控食品安全问题。食安办举例说,在香港,其监管理念是对全港所有食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发现问题立即全港公布,引导市民购买安全食品。这种事前防范的做法起到了防患于未然的作用,能够更好地达到监管目的,而广州目前采取的措施绝大部分都是事后处理,这样不仅达不到监管目的,还会加大监管难度。

  据介绍,2009年全市共出动监管人员15300多人次,巡查企业7千多家次,对各类食品监管8200批次,立案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658宗,罚没款364.8万元,取缔食品无证窝点近50个。食安办在报告中认为,广州市在食品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要求依然存在差距。报告认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尚未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长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经济发展,忽视人与环境的协调与可持续性发展,重视经济发展的数量,忽视经济发展的质量,重视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物质数量,忽视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的质量水平。

  报告中指出,在领导的会议讲话、工作报告中,很少提及食品安全工作,提到的也仅仅是一两句话,没有引起党政一把手的重视。如果一把手不重视,任何工作都很难展开和推动,更不可能做得好。食安办认为,各级政府也都还没有建立起食品安全工作领导责任追究制度。

  重突击应付检查难以杜绝事故

  食安办在报告中介绍,在目前的监管体制下,食品安全监管牵涉到农业(畜牧)、经贸、质监、工商、卫生、食品药品监督、出入境检疫、公安等多个部门,监管职能链条长、环节多,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职能交叉或者不清晰带来的监管缺位或不到位现象。

  监管方法不扎实,注重短期整治,注重突击战和歼灭战去应付检查工作,这样恶性循环从而导致死灰复燃。食安办认为,在监管方式上重发证发照,轻日常巡查,重突击工作应对检查,轻扎实的日常监管,重短期工作效果,轻长效监管机制,从而使得日常监管习惯于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运动式的执法,军事化的监管,以打歼灭战的形式突击工作来应对上级的工作检查。结果是监管短期有效,长期无效。群众反感了,干部疲了、累了、烦了,工作情绪消极,工作效率越来越低,工作作风越来越差,日常监管处于被动状态。

  国土房产局

  可供再次开发土地

  只剩60平方公里


  本报讯 (记者周祚)广州可供再次开发利用的土地只剩60平方公里!这是记者昨天从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获悉的信息。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谢晓丹介绍,根据2009年土地利用现状更新调查结果,目前全市土地面积7286.6平方公里,未利用地416.5平方公里。扣除难以开发利用的山地、沼泽地等,全市可再次开发的未利用地只有60平方公里左右。

  收回闲置土地26.4平方公里

  据悉,从今年起,着手建立“阳光用地”机制,将经营性土地规划、用地审批信息通过网站、现场公示等途径进行全面、及时公开,依靠全社会力量提高土地供后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广州实行违法用地“零容忍”和“零报告”制度(每日一报),形成多部门执法合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2009年,完成本地新增耕地项目2.2平方公里。截至2010年5月31日,在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较上年度,广州违法用地宗数下降70.6%,违法用地总量下降92%,违法占用耕地下降94.2%。

  为了打击开发商囤地的行为,广州市修订并重新颁布了《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市政府令23号),简化闲置土地的认定和处置程序,将闲置费按月计收的方式改为按出让土地价款20%或划拨土地价款20%一次性征收。

  2009年,全市10区共对412宗用地核发了《闲置土地认定通知书》,共处置闲置土地75宗,面积2.1平方公里。广州已累计收回闲置土地26.4平方公里,其中房地产类闲置土地17.3平方公里。

  研究起草农村宅基地审批细则

  记者了解到,广州正在研究起草农村宅基地的审批细则,从便民角度出发,争取简化申报程序,加强现场监督,杜绝“一户多宅”等违规建房现象的发生。

  为提高留用地的利用效益,广州大力推广以集中留地的方式落实农村留用地。花都区拟在新华街、花山镇、花东镇分别建立3个留用地集中安置区,面积共128.93公顷(合1934亩),用于解决这3个镇(街)位于机场保护隔离区范围内的23条村的1099亩留用地欠账问题(其中花东镇8条村欠账783亩)。

  市政府组织国有大型商业企业联合组建商品展贸企业,利用承租的土地建设广州国际商品展贸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