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徐闻一居民遭邻居砌墙堵门达4年 上访被抓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6月30日07:39

  如何有效化解堵墙之类的小纠纷考验政府智慧。

  南方农村报讯:2010年5月31日,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徐城镇城中村的邓珠敬站在自家门口,望着门外一堵与他差不多高的砖墙发呆。

  这堵墙围着他家房子外墙绕了一圈,封住了门口,到现在已经4年了。

  4年来,他有门不能进,解决问题的种种努力均无功而返。

  家门被堵

  当邓珠敬于2005年搬进龙华路12巷3号居住的时候,吴堪智已经在对面住了二十多年。在这堵墙砌起来之前,邓吴两家的关系并不差,“我搬进来时他还来吃了喜酒,平时见面也会打个招呼”。

  翌年,卖猪肉的邓珠敬为了自己的三轮摩托车进出方便,将自家大门两边各加宽了两尺。于是,邓吴两家就门对门了。

  2006年7月某日,邓珠敬突然得到吴堪智的通知,说“我家大门和他家大门正面相对,让我把方向改了”。对于吴堪智的要求,邓珠敬觉得“莫名其妙”,也就没有多加理会。

  过了两天,邓珠敬发现,吴堪智和吴家的一班兄弟,开始绕着他家大门,一砖一瓦地忙活了起来。很快,邓家就被一堵砖墙包围了起来。

  吴堪智堵门的理由很简单,邓珠敬信仰基督教,两家大门面对面,坏了他家的风水。吴还曾在自己门上悬挂一块镜子,正对邓家大门,“说是用来辟邪”。

  家门被堵之后,由于“他们家人多,我不敢拆墙”,邓珠敬只能从邻居家借道回家,较大的家具和生活用品都无法运进家门。

  邓珠敬也曾报过警。警察告诉他,吴堪智一家只是堵塞他家门口,没有暴力行为,因此只能调解,无法对吴家采取强制措施。

  家门被堵,不仅邓珠敬一家的利益受到损害,整个城中村的公共安全也受到影响,当地一位村民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那堵墙把路都变窄了,要是发生火灾,消防车都开不进来。”

  调解无望

  吴堪智世居徐闻,“在徐闻属于名门望族”。而邓珠敬,是个老实巴交的生意人,每天都在镇上的菜市场里卖猪肉,他没有勇气拆除堵在自己门口的砖墙。

  几次协商,吴家和邓家没能达成协议。最后,事情闹到了镇政府。

  2007年11月2日,徐城镇一位领导在镇政府主持召开了吴邓二人纠纷的调解会议,得出了一个让邓珠敬无法接受的调解结果:由邓珠敬拆除围墙,拆除的损失由邓珠敬负责,拆除围墙后,邓家大门不得和吴家大门相对。

  2010年6月7日,徐闻县徐城镇书记陈春东在电话里告诉南方农村报:“邓珠敬门前的砖墙,在他们家搬进去之前就有了。”

  但是,据南方农村报记者多方走访,知情群众均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那堵墙是在邓珠敬搬进去之后才有的。”

  一位吴家人在2007年吴邓两家的调解会议上所写下的建围墙理由也证明了这一点,并且,对于建墙缘由,这位吴家人搬出了生产队的名号——“2006年我生产队在权属路界上用石头把墙围起来,此围墙是生产队围起来的,任何人不得侵犯。”

  上访被抓

  吴家人的所作所为,让邓珠敬觉得“欺人太甚了”,他也曾想到到法院起诉,但一想到镇政府做出的处理结果,他的心就凉了半截,“政府都不为我说公道话,找法院又有什么用呢?”

  于是,他想到了上访。

  2009年11月7日,对处理结果不服、对司法不抱希望的邓珠敬悄悄登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但是,刚到北京,邓珠敬就被一群县政府干部带回了徐闻。回到徐闻以后,他受到了严密的审查,去过什么地方,向哪些部门投诉过,邓珠敬都得一一交代。

  这让邓珠敬倍感心寒,“我和他(吴堪智)的事情,政府不仅不公正裁判,还积极帮他,为什么?”

  不敢拆墙、不愿起诉、不能上访,邓珠敬只得目睹家门外的砖墙在风吹雨打中一天天屹立下去。他搞不懂:“我为何拆不掉堵住门口的那堵墙?”(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